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本会赴潮州砚峰书院拜访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 瞻仰潮商名贤祠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我要分享


李闻海副总裁介绍砚峰书院的历史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潮州时,高度肯定了包括潮汕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赞潮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瑰宝,使国内外立即掀起了一股潮汕文化寻根热。

      受李奕标会长委托,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秘书长黄坚泰、副会长、美颐美餐厅(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赖伟丰、副会长、深圳益力矿泉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紫明等赴潮州砚峰书院拜访正大集团副总裁、砚峰书院山长砚峰山人李闻海,向他请教世界500强企业发展管理经验,探讨潮汕文化创新发展经验及策略。

      黄坚泰盛赞李闻海副总裁为潮汕文化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构建了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文化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有:

      一、推动闻名海内外的潮汕文化工程——砚峰书院的建设发展;二、兴建了潮商名贤祠;三、发起倡导创立了潮商学,出版了《潮商学引论》等一系列著作。潮商精神是潮商学的内核,弘扬潮商精神,破译潮商成功密码,这是海内外潮汕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财富!黄坚泰强调,我们需要一批像李闻海先生这样热心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完成潮汕文化传统的系统工程。包括出版有价值的书籍,建立全球传播渠道,让潮汕文化成为一种力量,这是迫在眉睫、功德无量的事业。

潮青代表向李闻海副总裁请教

李闻海副总裁介绍饶宗颐先生撰写的“综鞶帨于遥年”碑文

      为了响应中央政府“一带一路”、文化复兴的伟大倡仪,积极寻找与构建潮商文化自信,彰显广大潮人缅怀先贤热爱家国的情怀,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砚峰书院发起并精心筹建开设潮商名贤祠。


三江出海,一纸还乡。这是潮商名贤祠门口对联

      位于砚峰书院内的潮商名贤祠是传承潮商精神、传播潮商故事的创新体现。名贤祠以“三江出海,一纸还乡”作为门联,旨在体现潮商五百年来,如三江出海势不可挡,一纸还乡恩不敢忘!首批收录李天生、佘有进、陈旭年、林义顺、蚁光炎、陈立梅、陈守明、庄静庵、庄世平、陈雨亭、陈慈黉、高绳芝、廖公圃、谢易初、余子亮、谢慧如、郑午楼、林百欣十八位自明朝至现代的救国爱国、重义行善、热心公益的潮商名贤入祠,让名贤榜样垂范儿孙,巍巍祖德万世扬芬。

向十八位潮商名贤致敬

      馆内还收藏了包括潮商名贤传记、著作、图片、音视频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在内的典籍,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潮商学研究中心”。

      潮商名贤祠的倡建,是属全球潮人正言正名之大善;为全球有才有德的潮商正言正名之大义;旅居外地的潮人将因此而四海归心,共铸潮魂。从更大的层面上,也将给广大华人树立榜样!这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一个象徵,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体现,是传承家国气脉的新地标!


潮青代表参观潮商学研究中心

      砚峰书院坐落于潮州古城砚峰山葱翠的绿林之中,是一座由泰国华侨郭丰源先生倡议建设,秉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泰文化交流的宗旨的开放式收藏院。

砚峰书院的秀丽风光

      创建于二十四年前的砚峰书院承潮州古城灵气,显中华文化精粹,集文物收藏、展览、休闲、度假、修学、茶道于一体。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潮州新八景、修学旅游示范基地、正大企业大学培训基地、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EMBA粤东授课基地、潮州市组织部人才驿站服务基地。


由李闻海副总裁创作的雕塑作品《恩》

由李闻海副总裁创作的雕塑作品《无》

由李闻海副总裁创作的雕塑作品《希望》

2022第八届世界尺八节标志性雕塑作品

      砚峰书院规模庞大、风光秀丽,内有潮商名贤祠、中国历代书法碑林、山海棠、哲思小径、砚池以及由李闻海副总裁亲自创作的独具一格的雕塑精品《恩》、《无》、《希望》等景点,书院内还珍藏了大批潮汕珍贵文史及作品。李闻海表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砚峰书院的建设凝聚了包括李闻海在内的热心潮商文化事业发展的人士多年的心血和精力,历经20多载,打造成为国内外极具影响力且值得借鉴的潮商文化建设。

      国际潮商文化建设需要像李闻海这样的企业家,既在世界500强名企身居高级副总裁高职,又热心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李闻海与恩师郭丰源先生(左图)、与恩师饶宗颐先生(右图)

      李闻海幼习书画、音乐,常在工作之余,研修国学经典,对儒、道、释等东方哲学有着深刻的领会、独特的感悟和精辟的见解。他率先以形象化、大众化的方式,将儒、道、释融汇贯通,并与企业管理及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结合起来,通过讲学、清言、书画、雕塑、音乐、书籍等形式,把自己所学所悟,毫不保留地与各地学子、员工、朋友分享,广受喜爱。各地大学名校、书院也因此而竞相邀请前往讲课。


2019年12月7日,李闻海副总裁在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深圳)潮青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在业余时间里,李闻海是一个简朴、低调、安静的人,喜欢品茶、写字作画和雕塑创作。

      2013年9月推出富含个人意蕴的中国水墨系列《山人图》,展示他玄妙空灵的笔墨与独具特色的图式。他也十分喜爱民族乐器,除了笛子、洞箫,更拿手的是吹奏在中国失传了上千年的乐器——尺八。他创作并吹奏的十几首尺八曲,已被收入发烧级CD唱片专辑《半山梦影》。

砚峰书院的秀丽风光

      通过此次探访之旅,潮青代表深深领会到李闻海副总裁丰盈的精神世界,学习了潮商文化建设经验,领悟了企业管理之道,收获颇丰!


向孔子致敬


决不做井底之蛙,跳出井底看世界,提高自己的眼界和境界,这就是雕塑《眼界》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