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深圳潮青商会代表赴潮普惠三地交界处大南山苏区——潮南区红场镇考察学习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我要分享

2021518日下午,受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会长李奕标委托,驻会会长、党委书记黄坚泰,监事长李光春赴潮南区红场镇参观学习,落实考察路线等活动事宜,受到潮南区红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卫明,人大专职主席李伟焦的热情接待,并一起参观了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革命老区。


陈卫明镇长(左二)、李伟焦主席(右一)与潮青代表合影

据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和党委将组团赴位于潮普惠三地交接处大南山苏区的潮南区红场镇参观学习,目的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助推潮青创业创新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的动力源泉。


红场镇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

红场镇位于潮普惠三县所在的大南山中段,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较长时间是东江革命根据地的党政军所在地,是潮普惠县委领导三县人民进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南山革命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心。

革命烽火年代,在这片炽热的红色沃土中,饱经压迫剥削的大南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革命,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他们各尽所能,用实际行动为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潮青代表走进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听陈镇长、李主席讲述红场的革命故事。

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红场镇苏林村,是发扬红色精神、繁荣红色文化、进行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为了缅怀当年彭湃、邓发、李富春、古大存、方方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传播爱国主义教育,1994年初,由潮阳市政协建议案和潮阳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引起潮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修建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列入市政建设规划,并得到汕头市有关部门批准,筹集资金175万元。经过二年多的努力建设,认真布馆,于19971022日,一座结构严谨,外观庄重,分为四大展厅,建筑面积达1117平方米的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落成开馆。该馆被汕头市定为爱国主义基地,馆名“潮阳市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字由原广东省林业厅厅长郑希同志所题。

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以时间为轴线,立足大南山苏区的建立、流变和发展,分六部分勾勒革命火种的传播、根据地的建立、革命事业的耕耘、挫折以及薪火重燃、传承延续的史实,同时采集文物,运用多媒体等展陈手段,力求集中展现当年大南山苏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


红场公园



红场公园

离开了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家前往红场公园参观。

红场公园规划设计范围以革命烈士纪念碑为中心涵盖大溪坝、大陂、虎白坟村,面积180.6亩。红场公园主题为“大南山苏区”,项目地为大南山苏区党政指挥机关的所在地,挖掘1927-1935年在此发生的重大事件在中共党史中的重要价值,提升区域影响力。

按照“苏区精神现代化、苏区生活景观化”的思维、立足“苏区精神”,追溯那段党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的革命岁月,对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符号化的凸显和放大,打造符合新时代旅游偏好的系列主题打卡标志设施,满足其作为研学活动开展和大众参与体验型活动功能。


位于红场公园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群雕

红场公园将大溪坝革命遗址群进行一体化升级,建设“一心、一寨、一带、一场、一碑”五大重点品牌项目。一心:公园服务中心;一寨:大南山红色古寨展现苏区党建文化;一带:苏区文体印象带展现苏区文体生活;一场:红场纪念广场展现苏区革命运动;一碑:大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展现苏区革命精神。

红场公园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1032.2万元。目前,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捐资600万元,潮南区人民政府支持400万元。

公园2021年建成对外开放,目前已成为党性学习教育路线、惠民旅游定向路线、中小学生研学路线,每日前来接受政治洗礼和灵魂洗涤的党员干部、学生群众日趋增多。

在红场公园里,大家参观了红场广场革命旧址、中共闽粤赣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等景点。


红场广场革命旧址


红场广场革命旧址位于潮南区红场镇大陂村前的飞鹅山下,系1931年春,由中共东江特委和潮普惠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共同开辟的,该广场面积2000平方米。在广场东南侧,大家看到了一块圆台形巨石,石上刻有“巩固苏维埃政权”七个大字,这是当年红军的阅兵台和讲台。广场作为红军操场使用,并设有观台、球场和秋千等文体设施。

据介绍,1931517日至23日,东江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东江特委书记徐国声将广场命名为“红场”。从此红场广场便成为潮、普、惠三县和东江特委机关开展军事、政治、文体活动的中心场所。在红场广场阅兵台的右侧,有个“集福善堂”,在阅兵台上及其东方建有四角亭,在广场的左前方山顶上,还可以看到一座巍巍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牌。197812月,红场广场革命旧址被广东省政府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闽赣粤苏区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中共闽粤赣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是一处重要的革命遗址,对于研究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沿着石板路走去,大家来到中共闽粤赣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闽赣粤苏区党代会旧址位于红场镇政府西面5公里的大溪坝村石狮埔余氏祖祠。该祠坐西南向东北,面前是大溪坝溪。全祠有一厅一拜亭一天井。祠堂大门上有“余氏祖祠”四个大字。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砖石泥木结构。据悉,193010月末至11月初,中共中央南方局派李富春、邓发等在这里召开闽、粤、赣苏区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方方担任大会秘书长,选举邓发为书记。1932年后该祠被国民党张瑞贵部队焚烧,1950年依照原貌重建。

除了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场广场革命旧址、中共闽粤赣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红场镇还有众多“红色印记”——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革命文物的红宫、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被列为市(县)文物保护单位的红军医院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英雄石洞。此外,还有革命石洞、红军石洞、中共东江特委临时办公旧址、革命石匠翁千故居等一批革命旧址。

此次红场之旅,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党的红色精神伟力,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深刻体会到今天一切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深圳潮青商会也将继续坚持“创业创新立潮头,潮青永远跟党走“的思路,更好的推动潮青接班、成长、创新和发展!

陈镇长和李主席介绍,经过了近百年的变迁,作为红色资源丰富的红场镇,其山区特色经济稳步发展。红场镇在聘请专家对全镇进行高起点规划,走红+绿+蓝”发展路子,目前规划已完成,今后将分步实施按规划实施。激发千年古邑历史研究编委会、省、市、区各级党史研究室力量的重视,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目前撰写红色故事初稿七册。

2021年元旦,红场镇串珠成链,魄力推陈出新大溪坝红色古寨红场广场、大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再现当年东江特委、潮普惠苏维埃县委县政府政权体系工作、生活、武装斗争景象的红场公园正式开放,令人耳目一新,通过自媒体了解的外乡人自发到红色线路进行自驾游,红场镇的人气有所提升。

同时,红场镇以广东省红色村、全国组织振兴建设试点为契机,环绕大溪坝村,串联红军医院、翁千石刻标语群等红色迹地的“重走红军路”教育路线已完成方案设计,建设打造工作已提上日程,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对外开放。红场镇借助保育活化东江特委旧址、红宫、英雄石洞等革命遗址的契机,以鲜活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不断挖掘旅游资源内在潜力,大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生态旅游发展。

而今年上半年,红场镇也将承办一场高规格的“东方红场--东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届时一大批“红后代”、专家学者将莅临指导,这次盛会将擦亮潮南红场乃至东江老苏区名片,进一步提高红场在全国的红色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今后潮南区申报中央苏区这个牌子造势,这对红场的发展是巨大而深远的。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