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海岸对话 | 日本著名景观设计师户田芳树:构建温柔待人的生活舞台

新闻来源:海岸集团 作者:海岸集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4日 我要分享

本期访谈嘉宾: 户田芳树

日本著名景观设计师


      1970年毕业于东京农业大学造园系,后到日本都市设计就职。

      1980年成立户田芳树风景计画研究所。

      1989年凭借諏訪湖畔公园项目荣获东京农业大学造园大奖。

      1994年凭借科利亚庭园获日本公园绿地协会奖。

      1995年主创的修善寺虹之乡项目荣获造园协会奖。

      现任东京农业大学造园系客座教授、第二届亚洲园林协会地产园林分会副会长,擅长取法自然,让建筑和景观与自然沟通,被称为日本当代三大著名景观设计师之一。


      户田芳树:在景观规划中,找寻人们本应拥有的时间和广阔空间、与自然共处的方法。


      《海岸》 :

      立意于万丰海岸城城市更新项目的特点,园林景观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户田芳树:

      本项目致力于改善沙井区域的城市功能,构成地域性据点,打造都市型综合设施。项目摆脱了原先过密的工业地域形态,最大限度打开都市空间,将自然融入都市生活中,实现购物、居住、办公、娱乐一体化,打造现代时尚的都市绿洲。本项目作为万丰的崭新形象有望刺激周边地区并带动地域发展。

      深圳作为一座城市发展历史较短,但紧跟时代潮流并且取得快速发展,成为引领时代的城市。与时代接轨并扎根于街区的新一代,为支撑深圳发展,在今后需要将构建人与人之间相互扶持的网络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为维持街区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构建绿意丰盈和温柔待人的生活舞台。

      《海岸》: 

      园林风格是什么?

      户田芳树:

      我司负责设计的住宅区是以温暖为主题的现代日式简约风格。相对于秩序感和多样化功能兼备的城市公共空间展现的都市美,容纳日常生活各种行为需求的住宅空间,会更侧重于展现庭院美庭院美是住宅周边充满人性化尺度的私密空间,用以释放城市压力、让身心得以放松,是有着静谧氛围与生命感的社区交流场所。

      《海岸》 :

      请谈谈此项目的园林景观设计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户田芳树:

      住宅景观运用日式庭院的构造美学及打造手法,从立地特性、建筑环境、空间特性出发,打造出具备主题立意的作品。

      A地块的屋顶花园既能够俯视城市全景,也具有仰视苍穹、追云逐风的功能,为此我们将其打造为视野开阔的眺望之庭

      B地块内灵活利用建筑围合的中庭空间,通过垂直绿化及溪流等意象物的布局,打造出具有溪谷趣味的幽谷之庭

      C、F地块利用多维空间感及其开放性的特点,打造山水相连的、美不胜收的山水之庭

      E1地块运用宽敞的空间特性,以广场为中心,动线连接各栋住宅的屋顶花园,打造环游之庭

      E2地块是被建筑设备围合的狭小空间,则打造以道路为主体、可欣赏景序变化的露地之庭

      每个庭院打造都是遵从传统的日式庭院样式,却又摆脱古典设计手法,采用了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时尚的设计方式,在划分空间的同时也营造出若隐若现的、具有层次感的景观。此外,我们会注重植栽的平衡性,打造明亮的植栽景观。

      户外空间与住宅架空层联动,除交流、休憩、玩耍、健身设施外,还规划了宠物乐园。重要节点布有水景及小品等修景设施的同时,也设置了供居民交流的空间。住宅区的庭院区别于地面层充满活力的商业空间,成为支撑都市居民生活的独特的空中庭院。

      《海岸》 :

      请介绍园林内有哪些树种?

      户田芳树:

      本项目的树种选择是严格按照集团的标准,遵循名贵高雅美丽芳香的原则。数十万元一棵的名贵树种日本罗汉松与日本黑松在项目中作为点景树运用,锦绣繁华。


      多花紫花风铃木、丛生蓝花楹、丛生石榴与紫薇都是极具观赏价值的花木,在项目中被大量运用,营造出四季皆景的美丽佳境。米兰、栀子、含笑、香柚、四季桂等芬芳植物作为基调树种被运用,即便四季轮转,住宅一年到头都洋溢着不同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热门推荐导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