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拥军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初心使命| 深圳潮青商会赴革命老区潮南区红场镇参观学习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我要分享


   2023年5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书记、驻会会长黄坚泰带队,深圳潮青商会和党委赴革命老区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潮南区红场镇委副书记姚少群热情接待了潮青一行。



   深圳潮青商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赵远洲,党员、轮值会长吴泽锐,轮值会长林春浩,党员、监事长李光春,常务副会长庄辉才,副会长吴泽和、郭宇泽,党员、副会长赵育忠,党员、副会长张桂彬、副会长姚烈雄、肖细弟,党员、常务理事陈福水等参加活动。红场镇原名石船,后为纪念镇内红军广场而改名红场。


   红场镇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二战时期大南山革命苏区党政军指挥机关的所在地,东江地区革命根据地的领导中心之一,东江特委及其军委机关曾两次驻留于此。著名的革命家彭湃、徐向前、李富春、古大存、方方、邓发等先后在红场点燃革命烽火,创建革命根据地。1930年在这里召开了闽粤赣三省边区第一次党代会,开展了如火如茶的革命斗争。在革命年代,革命先辈和红场镇等大南山区人民群众为中国的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精神财富。在峥嵘岁月中,革命先辈充分利用红场有利于掩蔽的自然条件开展斗争,留下了众多的革命史迹,如红场广场、红宫、红军医院、英雄石洞以及众多的石刻标语等。解放后,红场被评为二战时期革命根据地,红场广场、红宫、石刻标语、红军医院被广东省列为重点保护革命文物,革命烈士纪念碑被定为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被汕头市和原潮阳市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红场镇党委将辖区内的众多红色迹地和绿色产业纳入统一规划,深入开展“红色家园”创建活动,用好用活现有红色资源,统筹规划红色迹地开发、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和做大做强绿色产业,推动老区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向潮青们详细地介绍大南山苏区革命历史,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以及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段段详实的文字、一幅幅感人的图片,潮青更为直观地了解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也为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所震撼。


   在姚书记的引导下,潮青们游览了红场广场、亲水平台、石刻群、闽粤赣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和党建文化展示区。身临其境,方知初创之艰难,瞻仰故地,更感先贤之崇高,潮青们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在艰苦卓绝环境下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



   在红色文化底蕴浓厚的红场公园,沿路不仅有山泉汇成的清澈小溪,更有由红色历史和革命遗址串起的红色景观长廊,排金山战役墙雕、红色古寨、中共闽粤赣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识字(扫盲)墙、红歌谣朗读亭、红场广场等红色资源规划合理、设计精美、错落有致,处处散发着浓厚的红色魅力。漫步其中,潮青仿佛又看到了当年苏区军民练兵、阅兵、集会及文体活动场景。


   近年来,红场镇以“大南山绿色康养带”为基底,坚持高位谋划推动,充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自然生态优势,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示范带“红绿融合走廊”建设。



   通过串联各红色资源景观,红场镇打造了“重温革命史”教育路线,并成功入选2021年汕头市“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路线之一。


   独特的“党建+”新模式,使前来红场镇感受苏区红场革命精神、接受政治洗礼的党员干部和游客逐日增多,红色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效能稳步提升。


   红场镇以苏林茶酒、苏林茶叶、水头淮山、铁蜂胡沃柑等“一村一品”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并推进实施现代化农业茶产业带项目,引进扩种“鸭屎香”单枞系列优质茶叶茶苗,大力发展茶产业经济,做到以绿色农业特色茶叶兴村富民。



   红场镇以革命历史旧址为纽带,特色茶产业为载体,大力推动产业融合。通过开展红场茶叶文化节,茶叶嘉年华千人徙步、茶叶摄影比赛、茶叶擂台赛等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将红色资源优势与特色农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红场山区“红色茶旅”“生态游”“休闲观光游”沉浸式体验,在擦亮红色文旅名片的同时,带动农特产品对外销售,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在大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潮青们向革命纪念碑三鞠躬,并绕行一圈,缅怀革命先烈士的丰功伟绩,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大南山下,潮青们从红场的历史记忆中深刻感悟到了红场革命精神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本质,并决心继承发扬红场精神,接受革命教育和思想洗礼,从红色革命教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继承弘扬革命先辈对党忠诚、矢志不移的英雄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拼、艰苦奋斗、爱国爱乡的潮商精神,坚定不移做“创业创新立潮头,潮青永远跟党走”的先进代表,艰苦奋斗、创新实干,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中发挥作用,为建设美丽家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潮青力量。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出席名单


黄坚泰 党委书记、驻会会长

赵远洲 党委委员、副会长、深圳市远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泽锐 党员、轮值会长、执行监事长、深圳市盛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春浩 轮值会长、深圳市福田区政协委员 广东省金钥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光春 党员、监事长、深圳市同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庄辉才 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新宏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泽和 全国劳动模范 、汕头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副会长、广东三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宇泽 副会长、深圳市万泓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育忠 党员、轮值副会长、深圳市诚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烈雄 轮值副会长、深圳市润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桂彬 党员、副会长、深圳市触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肖细弟 副会长、新永利(深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福水 党员、常务理事、深圳市前海利昌融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不感兴趣:0 爱看:1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