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大中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世再:贸易战之我见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我要分享

引 言

自1998年美国引发金融海啸以来,几乎每十年美国就会有一次大动作,例如在2008年美国发动了全球的货币战争,今年2018年美国发动了世界贸易战争,其目标在于阻止中国的崛起。


十年前,笔者就曾针对美国的货币战争发表过一篇文章《世界货币战争,赢家是中国》,引发热议。文章中指出欧美银行家会不时制造经济萧条和利用通货膨胀的输出来掠夺世界经济,以达到“剪羊毛”的目的;“国际金融海啸”也都在世界经济的历史循环之列。如今新的历史时期,面临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回头再看这篇文章,令人感慨万千。

十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世界经济无可避免地正在进入G2格局,这带来了全球经济体系的重大演变,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冲突因而在所难免。美国联合欧日打响了世界贸易战争,矛头仍然指向中国。然而,当今世界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崛起不可阻挡,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争、实行孤立主义,是逆全球化而动;美国针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让中国推进“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阻滞中国的现代化、遏制中华民族复兴。这是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更是机遇。


我谨提出十点建议:


1

针对美国发起的全球贸易战争

中国政府要果断出手

解读世界贸易战争的本质,其主要差异在于中美政治体制的不同,美国是企业家治国,擅于利用企业家来垄断全球经济资源,美国发动贸易战争的目的不在贸易,而在于获得金融和经济资源。此次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争已经引发世界各国的恐慌,通过321法案向中国货品征收巨额关税;中国不需要随着美国的政策起舞而影响了大局发展,相反地,政府要果断推出“全球零关税”政策来赢得全世界的认可。

贸易活动是各国企业做生意,不应该拿来作为政治武器,我们认为贸易战的本质就不是贸易战;美国征收高额关税也同时增加了货品的价格,对于其国内的消费者而言是自我矛盾、自找麻烦。中国推出“零关税”可以降低进口成本,造福国内人民且能扩大内需市场。中国有十四亿人口,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市场是全球企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应该积极扩大内需、加大基础建设,迅速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



2

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这一百多年来美国利用强势美元垄断了国际贸易和全球金融体系,也透过发动货币战争来掠夺全世界的石油、矿产和经济资源。中国要让人民币国际化来参与世界舞台,让人民币成为世界各国的储备货币;要团结这些国家来反制美国“割羊毛”的恶劣手段。人民币国际化后中国就可以收购全世界优质的金融机构、石油、矿产和高科技企业;要让人民币走出去,成为世界的人民币,还要整合港澳台的货币来加大人民币的自由流通力度。



3

放宽货币政策,加速人民币流通

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其货币的基础在于金融资产,中国则实行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全国的土地都属于国家资产,这是其他欧美国家办不到的。中国要集中国有企业资产和土地资源,加大人民币供给;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国内实体企业的发展,扶持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政府还可以通过跨国企业集团到海外去实施并购金融、石油、矿产及高科技企业资产,透过并购国际资产来减少美国对中国企业征收高额关税的影响。



4

支持房地产产业,放宽房地产投资限制

自古以来,房地产产业一直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也是当今金融机构赖以生存的核心产业,同时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土地资源。政府要加大对房地产产业的支持力度,放开一切对房地产投资、融资的限制,要加大土地供应和房地产开发,大幅消耗本国的钢材、水泥和建材,鼓励国人购买国内的房产,不要到美国买房,要让房地产的健康持续发展带动整体经济的脉动。

政府还应继续鼓励外资来中国投资房地产,吸引外国人来中国定居;要让外资在中国的投资营收能够自由兑换出境,保护所有的投资人在中国的投资权益。



5

加大政治体制改革力度,深化法治建设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然而今天中国经济的人口红利、出口红利以及楼市红利这“三大红利”已经消失;债务高企、资产泡沫、产能过剩这“三座大山”却是积重难返、欲罢不能。为了巩固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要迈向发达国家之列,不能再继续走计划经济的老路;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政府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要打开世界的国门,让全世界的人都来中国居住、投资、置业,鼓励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到世界各国去工作、定居;让中国成为世界的中国、世界成为中国的世界。中国还要深化法治建设,要保护个人和企业家的财产和其投资收益;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来中国投资。



6

以市场经济来抗衡美国的经济制裁

目前政府对金融及房地产行业的调控限制制定了许多法令法规,繁文缛节造成了从业人员对政策解读的误判,限制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中国可以通过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契机,放开对金融和房地产的调控,给全国人民更多创造自我价值的平台。要将香港和深圳的金融市场整合在一起,建立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让全世界的高科技企业都来中国股票市场上市,让全世界的投资者都来中国买股票、投资房地产。要让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竞争力超过美国东岸,吸引全世界的人才、科技及资本,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



7

鼓励产业投资,降低企业所得税

加大对出口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美国通过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者,大幅降低失业率,这值得中国借鉴。政府要大幅度降低企业所得税,鼓励外商投资,增加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还要加大出口补贴,扩大出口贸易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繁荣。此外,中国应该给予企业研发补贴及人才奖励,制定优厚的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高新产业,提升产业软实力。



8

放开农地自由交易,以“大农场化”提升产量

减少农产品进口的数量

中国要加快农地改革步伐,让农地可以自由交易,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大农场,提升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享受农业规模效应带来的红利,要让所有农民都能享受到经济成长的果实。中国要通过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建设来降低对美国农产品进口的依赖,从而降低外汇支出。



9

农村城市化、现代化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中国密集的高铁和高速公路缩短了城乡的距离,政府应进一步推进农村现代化,增加农村的基础建设,优化生态环境;要将广阔的荒地建设成优雅的别墅,吸引富人来农村投资置业,带动新农村建设。让城市文明和农村生态无缝连接,打造国际一流的都市生活经济圈。



10

统筹世界经济,成为世界第一的强国

面对世界贸易战争,中国千万不能临战而怯、自乱阵脚,要按照既定的国家发展战略阔步前行,要加强国防、科技、基础建设,富国强民,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要从内而外建设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就要统筹世界经济、人才、科技、金融、货币等资源和力量,引领世界发展的方向。

面对贸易战,中国要抓住机遇、勇敢应对,要保持战略定力,万众一心,群策群力。要进一步加快体制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高效率配置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结

总之,世界贸易战争是美国主动发起,中国要借力打力,乘势加大国内经济建设,扩大市场规模;要利用外资和人民币国际化来扭转世界经济局势;要利用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优势来引领各行各业,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热门推荐导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