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潮青吴泽和:铸造三凌集团品牌,展现青春创新力量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汕头观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我要分享


▲吴泽和总经理出席全国劳模颁奖大会

吴泽和先生,1981年出生,大学本科毕业,现任广东三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兼任汕头市政协委员,汕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主席,国际潮青联合会会董,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副会长等一批社会职务,先后获得2013 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4 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 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当前,汕头正着力打造现代化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亚青会的“落户”,更是让这个城市拥有了新的使命、新的希望。

在汕头奋进向上的实践中,“向汕”的新青年力量不可或缺。这些成长于新时代、自信开放且充满正能量的新青年,正在或已经成为汕头各行各业挑大梁的骨干,担负起新时代建设者和生力军的重任。不管是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还是创新创业的最前沿,处处闪动着汕头新青年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的身影。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副会长吴泽和自进入广东三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来,刻苦钻研管材专业技术,大胆研发新产品,坚守诚信经营原则,不仅为公司创造上亿元销售收入的新项目,更为城市的市政工程带来许多高科技含量的管道材料,以勇于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新精神。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既要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又要学会自律和自我约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眼前的工作。

前段时间,职场上最火的话题莫过于“996”工作制,即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而对于80后的汕头人吴泽和来说,自从进入塑胶管道行业以来,自己的工作时间就不止“996”,而是“896”。

吴泽和是广东三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4年进入公司以来,他刻苦钻研管材专业技术,大胆研发新产品,坚守诚信经营原则,不仅为公司创造上亿元销售收入的新项目,更为城市的市政工程带来许多高科技含量的管道材料。

但事实上,吴泽和的职业道路也非一蹴而就。从对行业一概不懂,到自学成为高级技术员,再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从研发的产品受到外界莫名质疑,到主动调查化解公关危机,再到擦亮企业招牌……多年来,吴泽和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公司逐步做强做大,以勇于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新精神。


钻研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高高瘦瘦,带着眼镜,说话斯文,这是吴泽和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当谈起公司的业务和产品时,吴泽和似乎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犹如是塑胶管道行业的“真人图书馆”。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三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塑料管材研发生产、市政工程建设和涵盖多方投资领域的科技集团公司。“我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回来汕头实际上是应家人的要求。”吴泽和说,他2004年加入公司时,对塑胶管道这一行业并不是十分了解。

既然做出选择,就要全力做好。为此,吴泽和严格要求自己,在短时间内熟悉了公司数十种型号产品的性能,并刻苦钻研管材专业技术,逐步从一名行业新手晋升为专业技术人员。

2008年,吴泽和连同其他科研技术骨干成立项目攻关组,经过市场调查、项目论证、图纸设计、配方流程等工序,历时半年多研发出具有高环刚度和高冲击强度耐腐蚀直径为800mm的大口径中空壁缠绕管材。该产品成功解决了国内市政建设工程中因管道老化引发泄漏造成地下水资源污染的难题,成为国内市政工程的首选,该项目当年就为公司年创上亿元的销售收入。

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是吴泽和给同事们的最深刻印象。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吴泽和很早就意识到城市的市政工程需要口径更大、质量更好、寿命更长的给排水管道。2011年,他率领的科技创新团队又研发出1800mm大口径高密度中空壁聚乙烯缠绕管道,该项目荣获了国家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在国际上也属于先进技术。

作为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吴泽和始终视产品技术和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为此,他还带头与中山大学、西南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大学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在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成立新型塑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诚信经营擦亮企业招牌


“说实话,办实事,实实在在做人”是吴泽和的工作信条。有了好的产品,还需要打开销售门路,企业才能真正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在销售方面,吴泽和一直坚持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根本。

“我们不仅要保证产品质量合格,还要追求产品质量‘零缺陷’。”2010年,公司生产了一批PVC给水配件,当时数量总共有10万个,价值20多万元。但在检验过程中,质检人员发现该批配件面层呈泛黄色,与正常产品的颜色有差异,不过配件的其他检测数据均符合质量要求。吴泽和得知之后,马上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会讨论,要求要认真查找配件颜色差异的原因,并拍板将该批配件全部销毁,一个配件都不给出厂门。

类似的诚信经营举措,这些年来在吴泽和身上并不少见。有一次,一个乡村向公司购买了一批管道材料,但施工后却发现管道漏水,当时村民的意见很大,甚至有些偏激。为了弄清真相,吴泽和与团队多次走进乡村实地调查,最终发现漏水现象的出现,是由于乡村的施工人员没有按照相关标准施工所致,并不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提升服务标准,擦亮‘潮商’招牌,一直是我和团队努力的目标。”即便如此,吴泽和当时仍决定,要免费给乡村重新提供管道材料,并派出专业的团队进行指导,协助施工。正是吴泽和这样的经商之道,不仅让公司赢得了广大客户的理解和认可,也形成了良好的行业口碑。

多年来,广东三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塑管行业十大诚信投标企业、中国十大塑料管材行业质量品牌、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汕头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乐善好施担起社会责任


在个人和事业发展的同时,吴泽和近年来也积极回馈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地处潮汕地区大南山革命根据地的潮南区胪岗镇五丰村,人口有1400多人。但由于地处山区,经济发展滞慢,村民的生产生活存在很大困难。20108月,由汕头市住房建设局牵头扶贫的驻村工作组,请三凌公司帮助该村解决“饮水难”的问题。吴泽和认为,企业发展了,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帮扶一些贫困地区。他当即决定捐资捐物,及时帮助该村完成水改任务,让村民们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


▲吴泽和代表公司为汕头福利院献爱心

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是革命老区,存在“饮水难”的问题,上级下拨的水改资金不足,欠缺八十多万元几年都没有解决。吴泽和得知后给予大力帮助,使该村多年存在的“饮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受到帮助的村民们十分感激,他们有的敲锣打鼓赶几十里路到公司来送锦旗,有的还立碑赞扬纪念。

类似这样回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例子很多。几年来他支持农村水改、助学、修路和慰问困难群众,累计捐资捐款2000多万元。

吴泽和的奋斗历程和个人善举慢慢引起社会关注。他先后获得“汕头市劳动模范”“汕头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汕头市拨尖优秀人才”“汕头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对于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吴泽和十分谦虚。作为一名80后新青年,吴泽和认为,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很好,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能得到了相应满足,而当这一代人迈进社会后,最重要的是要自律,要学会自我约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眼前的工作。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热门推荐导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