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红色小说《惊潮》首发!以文学擦亮记忆,广东丰厚红色资源呼唤大作品

新闻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我要分享

528日,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携手花城出版社在历史古城潮州联合举办主题出版物《惊潮》新书首发式,这也是“潮智汇”潮州文化沙龙的第十期。地点设在潮州的红色基地涵碧楼。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剑锋,《惊潮》作者张新科,南方出版传媒总编辑、花城出版社社长肖延兵,花城出版社总编辑程士庆等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惊潮》既是一部讴歌潮州地区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长篇巨制,更是一部彰显潮州乃至我党早期革命历程的闪光图谱。


大时代里小儿女的命运


新作通过书写广东潮州李氏家族五兄妹——李春澜、李春江、李春海、李春洋和姐姐李春溪的多舛命运,勾连历史和家国,全景式展现了潮汕地区波澜壮阔的近代革命史。

为了写作《惊潮》,作者张新科多次走访潮州和汕头的古城,参观两地的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穿越在大街小巷里,一边走一边想象着过去那个年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他说:“经过三年的日夜写作,今天终于把《惊潮》奉献给大家,我感到很欣慰,没有辜负潮汕大地上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英烈们。”


作者张新科发言

在创作手法上,张新科遵循文学创作“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原则,依据潮州近代史上涌现的杰出人物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塑造了几个能较为全面地带动各方的人物。

以点带面反映潮州和广东在国共合作东征、“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八一南昌起义、潮州“左联”六杰、粤闽赣红色交通线、凤凰山抗日游击队、解放战争等滚滚洪流中波澜壮阔的沧桑变迁。


南方出版传媒总编辑、花城出版社社长肖延兵讲话

肖延兵表示,《惊潮》的出版,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也生动描绘了潮汕人精神特质的立体画像,“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潮汕文化、文学爱好者,读到这本好书,深入了解这片红星闪耀的土地。”

在新书首发式上,王文森、王剑锋、张新科、肖延兵、程士庆等多位嘉宾,分别向潮州市文广旅体局、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图书馆、潮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各县区委宣传部等机构赠书并合影留念。


现场赠书并合影留念


以文学创作参与红色资源再造


据潮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介绍,潮州是充满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潮州籍有名有姓的烈士就多达1319人,登记在册的红色文化遗址多达430处!“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保护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和精神谱系。”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讲话

红色题材该如何书写,红色基因又该如何传承?在“论《惊潮》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文化沙龙环节,学者专家从《惊潮》的文化意义谈开,重点围绕红色文学的创作展开了对谈。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认为,张新科早在《远东来信》的创作中就找到了红色题材创作路径。“用文学的方式参与历史的建构,广东包括潮州,无论是在中国革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上,都是特别重要的坐标,但是截至目前与之匹配的重要文学作品不多。《惊潮》的出现开拓了用广东近现代革命资源和改革开放资源来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起点。”


文艺沙龙对谈现场

“《惊潮》把个人的历史跟宏大的革命历史融合得比较好,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文学性。”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发现一个变化:以前红色题材强调写实,关注点放在重大事件重大人物本身;现在也会侧重选择小的角度,把个人的情感及命运跟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起来写。

澳门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朱寿桐称,无论是潮州还是广东,红色资源都非常丰富,“为了不让优秀的红色文化蒙尘,需要文化人时时擦拭,用文学的想象把红色资源再造,焕发出时代的光彩,这是我们当代文化人的责任。”


作家专访



张新科

只要采访到位,生活和历史比文学丰富一百倍

▎羊城晚报:一般来说,多是本地的作家根据当地的红色资源来进行文学创作,而您是河南人,又长期在江苏任职工作,来撰写潮汕革命史的契机是什么?

▎张新科:2014年,我接到一个任务,以雨花台烈士事迹为原型创作一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长篇小说。在查阅大量资料后我选取了一个人物许包野,他是广东汕头澄海人,也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留洋博士。他的夫人在汕头澄海等了他53年,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早已被国民党杀害了。这个故事太感人了。

2014年创作《苍茫大地》开始,我阅览了有关潮汕地区的地方志、党史、专访等各种题材的材料几十本,脑海中早已经集满了创作的素材。后来接到潮州市委宣传部的邀约,顺其自然也就接着写了。

▎羊城晚报:从《远东来信》《苍茫大地》《鏖战》等作品再到这次新作,可以分享一下您对于红色题材创作的经验和心得吗?

▎张新科:我是理工科出身的作家,每次写作前都习惯搜集大量的历史资料,看档案,实地走访采风,首先就要把重大历史事件的脉络摸清楚,这个是不能瞎编的。只要采访到位,生活和历史比文学丰富一百倍。

有了大量的资料后,要选一个小切口,用文学的思维把历史档案打碎重组。最重要的的就是小人物的塑造,通过小人物侧面呈现宏大的革命历史,既不生硬也不枯燥。

怎么塑造小人物?一个是要符合人物的职业特征,我会观察打铁的、磨豆腐的,尊重每一个细节,同时还要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语言习惯,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有味道。

▎羊城晚报:通过《苍茫大地》和《惊潮》的写作,您对广东的红色文学创作怎么看?

▎张新科:就红色资源来说,整个广东都是红色文学创作的富矿,仅仅是我深入了解的潮州,就有李春涛、“潮州七日红”、茂芝军事决策会议、左翼文化运动潮州六杰、中央秘密交通线等十四张红色名片。

但是从整体上而言,这些事件与人物仍然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缺少一部有历史厚重感、有较高知名度的作品,去反应潮州的革命历史。同时,我也期待广东的同行,一起努力,写出一部与其丰富的红色资源相匹配的大作品。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