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副董事长纪雪峰到深圳潮青商会交流 探讨“社团+集团”合力推动潮汕文化传承发展新思路

新闻来源:深圳潮青商会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我要分享


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团队修复后的汕头妈屿岛陶铸亭 


日前,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纪雪峰到访国际潮青联合会和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以下简称“深圳潮青商会”),受到深圳潮青商会驻会会长、党委书记黄坚泰的热情接待。双方在南山海岸大厦座谈交流,探讨“社团+集团”合力推动潮汕文化传承发展新思路。


据了解,纪传英先生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项目省级传承人,凭借其高超的营造技艺,带领团队将保存的非遗技艺“反哺”家乡,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使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建筑界占有一席之地。年届八旬的纪传英先生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传统潮汕家庭,他的儿子纪雪山、纪雪峰都参与到古建筑修复中来,他的孙子孙女们也都成绩优异,或是选择了建筑相关专业,或是在绘画上展现出不俗的天赋,他们将把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纪雪峰介绍,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有限公司作为潮汕古建筑营造技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始终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潮汕地区的古建筑文化。整个团队完整继承了潮汕古建筑的大木、木雕、嵌瓷、石雕、彩画、油漆、泥水等各种建筑工艺。公司成立40多年来完成了传统建筑设计创作、施工和文物古建筑的修复工程达 300 多处,尤其是新加坡粤海清庙、汕头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越南胡志明市义安会馆、江西吉安白鹭洲书院、妈屿天后宫、汕头天坛花园、鸥汀腾辉塔、普宁洪阳城隍庙等修缮修复工程获得了国内外专业机构和业内专家好评。



 汕头天坛花园 


1990年,纪传英团队承建了当时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九天玄女庙(现汕头天坛花园)及一尊高耸入云的九天玄女像。当时所有的设计稿都是纪传英团队手工绘制的,时至今日,纪传英先生仍保留着当年的手稿。汕头天坛花园以其规模宏伟,典雅别致,充满民俗文化艺术景观,堪称“潮汕民俗文化大观园”而备受海内外游客赞赏。



普宁洪阳城隍庙 


2010年,纪传英团队完成普宁洪阳城隍庙修复工程。由于富有特色的建筑风格,精美的木雕与精致的石雕,融合多种传统建筑工艺,普宁洪阳城隍庙获得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中国民族优秀建筑奖”。普宁洪阳城隍庙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加坡粤海清庙 


2012年,新加坡华侨慕名邀请纪传英团队,为新加坡时有190年历史的潮式古建筑“粤海清庙”修复。纪传英先生多次亲赴现场考察研究,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后,出任该项目的施工总监。修复工程历时三年,克服重重困难,严格遵守新加坡严苛的建筑施工标准,终于2015年完美竣工。工程以精湛的技艺,原汁原味地再现了1895年重修时的辉煌原貌,被新加坡政府授予“旧建筑修复工程奖”。同时,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文化资产保存优异奖”的殊荣,这是首个由中国人承建、修复古建筑领域获得的联合国颁奖奖项。



越南胡志明市义安会馆 


2013年,纪传英团队修复完成越南胡志明市义安会馆工程。义安会馆又称潮州会馆(义安是华人对潮州的旧称),大约建于18世纪末,由移居西贡的潮州籍族人创办,是一座肃穆宏伟、古色古香的庙宇,主供关圣帝君。经纪传英团队修复后,义安会馆获得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颁发的“中国民族优秀建筑奖”。



汕头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 


2016年,纪传英先生参与汕头小公园开埠区骑楼修复工程。他一直坚持把古建筑上的每个细节当作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载体去对待,在不改变古建筑现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貌。为做到修旧如旧,纪传英团队使用了包括贝灰、河砂、糯米、红糖等传统材料,力求在修复过程中尽量保持建筑的原汁原味,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此外团队还运用了不少新材料和新技术去还原骑楼的历史风貌,留住海内外潮人乡愁的同时,确保了工程安全。坚守传统建筑文化,汲取潮汕历代能工巧匠的智慧,纪传英带领团队完整保留了潮汕古建筑的优秀技术工艺经验。



鸥汀腾辉塔 


位于汕头市鸥汀乡的腾辉塔,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2017年汕头市启动修复的“十大历史文物修缮工程”之一,由纪传英团队承接修缮。


纪传英先生出生在鸥汀乡附近,在他眼里这座始建于1738年的古塔有着很多难解之谜,例如腾辉塔区别于砖塔、木塔,是用潮汕本土建材贝灰,结合红糖、糯米等材料,采用潮汕传统建筑方式夯筑而成,整座塔身主体不用一砖一木。还有令人惊奇的“塔上加塔”的结构,尽管在1918年的7.2级大地震后造成了裂缝和塔尖歪斜,整体结构在纪传英先生看来还至少可耐100年以上。如此长的使用寿命,这座家乡古塔背后古人的营造智慧令纪传英先生感到痴迷。近两百年后的这次由纪传英先生主持的修缮,等同于一次与古代名匠的“对话”,这也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传承”。


古建筑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化的载体。独具特色的潮汕古建筑,沉淀和记载了历代潮汕建筑工匠在长期营造过程中积累下的技术工艺经验。长期以来,这种民间营造技艺没有经典古籍传世,只靠营造师与能工巧匠“言传身授”世代相传。纪传英家族及团队一直从事古建筑修缮与保护事业,就是希望通过修缮和保护潮汕古建筑的方式,将潮汕文化发扬光大。




黄坚泰介绍,国际潮青联合会作为国际潮团总会四大板块之一,成立20年来紧密连结着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个团体会员和近两百个潮属社团的几万名优秀潮青,和全球4000多万潮籍乡亲血脉相连,在文化、经济、科技、生态、参政议政、社会责任等领域作出重大贡献,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青年组织。


深圳潮青商会已成立10年,现发展成为拥有1200多家成员企业,6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0多名中共党员的学习型、创新型社团,是“传承创新立潮头,潮青永远跟党走”的先进社团。商会始终秉承“传承、创新、创未来”的宗旨,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会员企业”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为文化传承、创业创新等作出积极贡献。


黄坚泰表示,潮汕古建筑蕴含深厚的潮汕文化精髓,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潮青联合会和深圳潮青商会始终视传承弘扬潮汕文化为己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潮汕文化活动。未来,我们希望与纪传英家族及团队的古建筑专家们多交流学习,资源共享,共同探讨“社团+集团”合力推动潮汕文化传承发展新思路,为潮汕文化的发扬光大持续贡献力量!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