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隆重揭牌成立 正式落户潮州

新闻来源:潮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我要分享

         又是一年春好处,千年古城迎盛事。昨天上午,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正式落户潮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志晖等共同为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揭牌。

殷昭举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致辞,对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莅潮指导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殷昭举指出,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门类之一,刺绣文化博大精深,古已有之,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而潮绣更是作为中国“四大名绣”粤绣的一个分支而名满天下。一直以来,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刺绣艺术的传承、创新与提升,此次研究院的成立,刺绣艺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下来,潮州将加大对非遗文化项目的支持和重视力度,搭建平台创新方式,推动潮绣与国内其他绣种扩大交流、提升发展,推动刺绣与其他传统艺术、文化创意实现融合发展,进一步振兴传统手工艺,提升文化软实力。

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表示,当前,振兴传统工艺已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传承振兴中国刺绣,既是文化事项,也是民心工程,既是民族情结,更是历史使命。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纺织行业联合会把握国策大计、勇于开拓创新、承担历史责任的具体体现,将为纺织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潮绣工艺振兴提供优质的行业资源和源源动力。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能培育更多刺绣人才,创作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绣精品,进一步擦亮“中国刺绣”国家品牌。

孙瑞哲指出,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进程中,又新增一股专业化的力量,希望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能够持续在 “产品创新研发”、 “品牌化经营”与“规模化发展”三个方向开展探索,为中国刺绣传统工艺以及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出一条“风景这边独好”的文化与产业传承之路。

仪式上还宣布了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成立及人事聘任决定。前清华美院院长、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任研究院院长,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民强任执行院长。据悉,研究院将汇集全国刺绣行业精英,力争在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产品开发和人才培育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为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结合、为传统工艺的振兴和发展不断探索、为建设纺织服装强国贡献力量。活动中,该研究院还聘任了一批专家委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主持活动。市领导杨安队、王文森参加活动。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刺绣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发现新价值、构筑新模式”的主题,以绣为媒,畅所欲言,共商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大计。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服装协会、故宫博物馆、恭王府等部门及单位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相关专家学者,国家级非遗项目刺绣传统工艺传承人及工艺美术大师等共计300多人出席活动。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