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商名贤祠揭牌,十七位历代翘楚入祠享祭

新闻来源:中新社广东发布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我要分享

    数百年来,潮汕商人经三江出海营商谋生,奋发经商之余,不忘乡恩心有所系,或捐献巨资支持革命;或捐资修桥筑路倡建新村;或创办学校热心公益……


为铭记先贤热爱家国的情怀

为构建潮商文化自信

潮州“潮商名贤祠”今日正式揭幕




17位自明代以来的著名潮商

成为首批收录的名贤

今被正式恭请入祠


上图就是潮商名贤祠

位于潮州砚峰书院·淡浮院收藏院


 些    资    进 入 名  祠 ?


历史上潮商有钱的多了

为何单单这17人能入选?

因为

欲入潮商名贤祠

必须救国爱国

重义行善热心公益


潮 商  名 贤  祠 意  义 何  在?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潮商学公益基金主任李闻海称:筑建潮商名贤祠是传承潮商精神、传播潮商故事的体现。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表示:潮商名贤祠的筹建是潮人商界振奋人心、激励众人的大事,希望潮商名贤祠能够成为海内外潮人的旅游目的地,来此感受潮商先贤拓荒海外、反哺家乡的精神。



 祠  的 17 位  著 名  潮 商  



李天生(1636-1723),多财多子多福,重义重善重教


潮汕人在讲述“因果报应”的道理之时,喜欢引用李天生的故事为例证:李天生慷慨解囊救济了一个素昧平生的路人,谁料此人竟然是郑成功的部将郑国胜。郑国胜感恩而报,帮助李天生成就基业。发了财的李天生,更是仗义疏财。


他独资建了原曲湖新寨前的永济桥,修建了新塘埔石路。潮汕发生百年罕见水灾,田园失收,民不聊生,饿殍遍地。李天生开仓捐献稻谷千余石,振济灾民,又广施棺木,使生者得救,死者不致暴尸荒野……



佘有进 1805-1883以名望获高级陪审官,为华侨维权。


他是新加坡开埠之初的富豪,更是新加坡华侨的代言人。他写了《新加坡华侨社会史》,联合其他侨领向当局上书,要求给华侨以优惠待遇。当年的新加坡有“陈天蔡地佘皇帝”的口头语,说明佘有进的地位很高。




陈旭年1827-1902爱国爱乡,贡献特殊。


他是柔佛州的被授宰相衔的侨长,他在新加坡的住居“资政第”是潮侨四大厝屋之一,然而,他说他的根在潮州,叶落归根,晚年坚决回乡,终老于桑梓。





陈雨亭(1842-1905发财是为了公益,当年的华英中学(今市一中)、福音医院(今市二医院)他都是重要的捐资人。


发迹前的陈承甲是游走在潮汕大地上的贩夫走卒,富受风雨暑热之苦,因之发愿:有朝一日发达,一定在潮汕大地上建100座雨亭造福民众。同行者都笑话他白日做梦。有志者,事竟成,他经过努力,成功了,兑现他的诺言。人们称他“雨亭老人”,却将他的真名忘记了。




陈慈黉1843-1921)潮商社会公益事业的先驱。


民间传说,陈慈黉发达了以后,为了帮助穷乡亲们,就在乡里盖楼房,村子里的人谁乐意都可以来帮工,每日工钱两个银元(相当于时价的一个月工钱)。更奇怪的是,他不准予工程进度太快,不准工人干活太猛。他要拖延工期,让乡亲们多赚些钱。陈慈黉故居建了几十年,就是这个原因。





高绳芝(1878-1913开埠功臣,护埠英雄,实业救国的典范。


他死的时候只有35岁。他的一生是高质量的一生,浓缩的一生。他是一个为中华民族立下丰功伟绩的企业家,革命家,慈善家。


林义顺1879-1936生财有道,革命有功


他是一位生财有道的潮商,更是一位忠肝义胆的革命党人。他集资翻印邹容的《革命军》改名《图存篇》,秘密运进中国散发,宣传革命推翻淸皇朝。他是一把投向淸皇朝的匕首。


蚁光炎 1879-1939他把一生都献给中华民族


蚁光炎很富有,他是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但他也是一无所有的,他将他的财富连同他的性命都献给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


陈立梅1881-1930守富施仁,善举良多


陈立梅是陈慈黉的儿子。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但是,陈立梅不仅守住了家业,还发展了家业。更值得称道的是,他弘扬了家族善于聚财也善于散财的优良品质,非常热心公益。



廖公圃1892—1980)坐穿狱底不投降,侨领本色是诗人


在泰国,他有“爱国诗人”之称,他是爱国侨领,带领华侨支援祖国的抗战,他拒绝与日寇合作,被日寇判无期徒刑,他宁死不屈,在狱中写诗明志。




谢易初1896-1983白沙农场独树一帜,汕头农科的开荒牛。


谢易初的名字在潮汕地区知名度很高,他的名字与白沙农场联在一起,而白沙农场是优良农产品的代称。“白沙农场的鸡”,“白沙农场的狮头鹅”,“白沙农场的西瓜”…





余子亮1900-1974爱国侨领,仗义,行善为乐。


善于发财也善于散财的潮商典范之一。饶平华侨柑橘农场、饶平华侨中学图书馆都是他捐建的。






陈守明(1903-1945)支持抗日,以身殉国.


他是陈慈黉家族事业的继承人。他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遭受日本鬼子的暗杀。他以身殉国,当时的民国政府领导人蒋中正为他致词致哀。







庄世平(1911-2007)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的成立,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汕头经济特区的创立,他呕心沥血。


很多50岁以上的潮汕人,一提起庄世平这个名字就会肃然起敬。民间称他是“红色资本家”,赞扬他为祖国、为家乡的建设在经济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谢慧如1913-1996潮汕人民有口碑的大慈善家


潮汕民间有句俗语:“心肠好过谢慧如。”由此可知潮汕人对这位慈善家的认知度。谢慧如。潮汕民间有句俗语:“心肠好过谢慧如。”由此可知潮汕人对这位慈善家的认知度。









郑午楼1913-2007华侨金融翘楚,家乡慈善人物。 


他是金融家,也是慈善家。他23岁就担任泰国最大慈善机构华侨报德堂董事长,成功地将该善堂的救护医院扩建成泰国一所最现代化的全科华侨医院。










林百欣1914-2005林百欣广场、林百欣中学、林百欣科技中专......他对汕头贡献良多。


他是汕头市的荣誉市民。他在汕头市民中知名度很高,因为他在家乡做了不少好事。


正所谓

留得美名传桑梓

今日创建名贤祠


努力吧,少年!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