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李闻海在汕头大学解读潮商500年不败文化密码

新闻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4日 我要分享


2018年1月10日下午,汕头大学商学院首期“海上丝绸之路”大讲堂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深圳市潮汕商会名誉会长、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作了题为《三江出海一纸还乡——解读潮商500年不败的文化密码》的演讲。

深圳市潮汕商会名誉会长、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演讲


讲座中,李闻海从商人的由来讲到潮商的形成。“天灾人祸,地狭人稠,大批潮汕人乘着红头船,随着季风下南洋。”他表示,因为自然原因潮汕人很早就踏上了海上丝绸之路。潮汕人经过四次移民后已遍布全国乃至全球。


作为潮商的优秀代表,李闻海用一个个哲理性的小故事向现场观众指出了潮商的特质,即懂得报恩、讲究诚信和国际化。


 “三江出海一纸还乡,正是五百年潮商出海的精彩写照。潮商迈出的第一步,就是走出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潮商之所以五百年不败,正是因为我们不忘故土,一直沿着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连绵不绝的给世界展现大国精神。”李闻海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正大集团身体力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在泰国落地。

现场观众聆听李闻海的讲座


 “潮商在世界各地有一定的知名度,长期雄踞华人财富榜首的李嘉诚先生是潮汕人,第一位拿到深圳001号外资批文的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也是潮汕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先生也是潮人。潮汕人为何善经商,这些人身上有哪些共同的文化基因?他们对其所在地、所在国会产生哪些文化碰撞和经济社会影响?这些都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因此,李闻海特别提出要设立“潮商学”。


李闻海表示,目前已联合政府设立潮商学公益基金,未来将联合众多学者与广大潮商,通过采访收集资料,撰写文献,为优秀的潮商树碑立传,广泛的传播潮商的事迹与潮商的精神,逐步丰富潮商学的学库,把潮商提升到学术理论高度,展现在世界的视野之中,让后来的人能够吸取经验,吸收精华,从而走向更大的成功,为祖国为家乡的繁荣,为世界的美好发光发热。

李闻海向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赠送书法作品


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教授表示,汕头大学商学院有了很好的深刻探讨潮商的环境,也有研究基础,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系列活动真正了解中华文化、汕头文化,及这一土地的文化密码。


不感兴趣:0 爱看:1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