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潮汕“跪纸”,缅怀亲恩

新闻来源:网络综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我要分享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清明节是中国众多节日和节气中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它承载着厚重的中国文化,深沉地反映了中国人的种种情感。

缅怀亲恩

      “百善孝为先”,在中国人的价值观里,“孝”排在首位,扫墓祭祖就是一种孝道的表现。冯友兰说:“行祭礼并不是因为鬼神真正存在,只是祭祖先的人出于孝敬祖先的感情,所以礼的意义是诗的,不是宗教的”。我们缅怀先人、祭祀祖先,是认祖归宗,不忘本,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和对生命的敬畏。

慎终追远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祭品的本意是为了缅怀逝者的德行,弘扬先人的品格。

      曾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传承清明节的传统文化内容,重在倡导慎终追远、敦邻睦族的孝亲理念和思考人生与天地之间的意义。对于今天而言,低碳祭祀、文明祭祀,是以更简约、环保的形式来突出缅怀逝者德行、弘扬先人品格、实现前辈夙愿的祭拜主旨。

内心清明

      清明节的名称与此时天气物侯的特点息息相关。西汉时期的《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这时天朗气清,春回大地,万物欣欣向荣。“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此时就要效仿天道,保持内心清明,放下烦恼,才能做到天人合一。

      潮汕人历来重视祖先祭祀,家族观念、孝道文化浓厚,因此,清明节也成为潮汕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很多远在海外的华侨人士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只为扫墓而来,正所谓“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

那么,在潮汕地区,一般会有什么清明习俗呢?

“跪纸”

      清明上坟,潮汕人一般称为“跪纸”。这个“纸”就是“纸鏹”(意为成串的纸钱),也有人称之为“纸钱”、“墓纸”,长方形,黄色纸张居多,纸张中间有撕缝,因为古代的钱是成串的,有撕缝便于串联。

      子孙到墓前,要先将墓前、坟上及周边杂草铲除,然后用小石头或小土块将“纸鏹”压于碑顶及坟身上。由于压纸鏹时,需恭敬地跪着压,所以清明扫墓,潮汕人又称“跪纸”、“压纸”或“过纸”,也有称“挂纸”。传说“压纸”有三个作用:一是给祖先阴间日常开支花费所用;二是给祖先在阴间的居所添加新瓦(黄色纸鏹形似土瓦);三是表示该墓有后代祭祀,并非 “孤坟”。

祭品

      随着低碳祭祀、文明祭祀精神的倡导、简约环保理念的推行,现在的祭品一般较为简化。以前,若讲究的话,除了祭拜米饭之外,还会祭拜“三牲”或“五牲”。何为“三牲”呢?则是猪肉、鸡(或鸭)、鱼。若更加隆重,则是“五牲”:猪肉、鸡、鸭、鱼、龙虾(一般“龙虾”又以“猪肉+猪肝”代替),而且摆放有讲究,最中间摆猪肉,然后左鸡、右鸭,再左鱼、右虾。

      根据各地不同习俗,还会祭拜不同的糕点。像有些地方会祭拜“鸟饼”,则是形状像飞鸟的一种糕饼,寓意“多子多福”的意思;而有些地方,则会祭拜“红桃粿”(又称“红曲粿”,粉红色、桃形),或“糖葱薄饼”(用白糖和麦芽糖加工而成),或“油粿”(三角形、圆形或椭圆形,内有肉丝、蛋丝、香菇丝等馅,油炸而成)等。

      此外,随着潮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还祭拜烟、酒、茶叶等贡品,一般酒会在祭拜之后,洒于坟前;也有些家庭在祭祀之后烧纸钱、放鞭炮。

     通过这些习俗,可一窥潮汕普通百姓的精神世界及祖先信仰,我们在“移风易俗倡文明”的同时,要注重保护具有积极意义的精神财富,比如潮汕人对家庭的浓厚观念、对孝道的矢志坚守、对桑梓的感念情怀。我们要不忘初心、不忘祖先,做一个有根、有魂的潮汕人、中国人!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