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诺德股份许松青:企业自我认知的误区与反思

新闻来源: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我要分享

我会常务副会长、7月份轮值会长、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诺德股份副董事长兼总裁许松青

      7月13日下午,我会常务副会长、7月份轮值会长、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诺德股份副董事长兼总裁许松青先生做客第十五期企业家讲坛暨创新创业公益讲坛,结合10余年的创业、企业管理以及资本运营经验,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于企业发展及资本市场运作的思考。来自北京、香港、广州、湖南等地的新能源行业专家、实体企业家、金融机构高管及各界朋友共9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阻碍和误区。

      许松青先生谈到,过去两年经济形势是非常复杂的,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很大的危机,在这个时候企业应该静下心来,重新回顾一下过去的成功是怎么来的,未来企业应该如何重新出发。

      许松青先生首先谈到人要认识自己,“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在一个巨变的时代,我们要面对未来选择自己的方向。做企业要避免思维定势的陷阱。小企业有犯错的资本,有犯错的机会,但是企业当越来越大的时候,一念之间可能一个企业可能就没了,所以企业变大的时候不能自负,因为以往的成功或许是有偶然性的,不是必然的。

接着,许松青先生讲述了一个资本市场“虚拟价值”的故事,一位优秀的老企业家在资本洪潮中迷失,最终爆仓。诺德股份也经历过这样的困惑,在2016年整个新能源资本市场持续火爆的情况下,诺德股份头顶着“国内第一家”、“业内黄埔军校”、“锂电铜箔第一股”的头衔,每当快要出定期报告的时候,诺德总担心听到“不符预期”的声音,但研究员们的预期却太好,有的时候甚至都让诺德自身感到困惑。对此他总结道:“大量的精力都拿来应对资本市场对你的’看法’,很容易让企业经营者迷失自我,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资本市场使人迷失自己,也是最考验人性的地方。

      随后,许松青先生谈到了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取舍。他表示在愈加复杂的经济环境和互联网时代中,企业要时刻关注行业动态,在必要的时候要大刀阔斧地做破坏性的创新或者至少是跟进破坏性的创新,否则就很难根治企业的劣势,企业就不能继续向上发展。许松青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道“在做企业时,对企业不能有情感上的束缚,当断则断。”他分享到2015年接手诺德股份时,他给自己布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会取舍。首先剥离了“赚钱但不分红”的保险公司,为公司获得了大笔的现金回笼,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其次,剥离了老国企背景的过剩产能电缆厂。虽然电缆厂体量很大,能给公司带来大量营收,但因为老国企的管理和运营效率非常低,做一单亏一单。接着剥离了“曾经很赚钱”的石油业务。并且还终止了陷入拉锯战中的“潜在价值很高”的稀土收购业务。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都是顶着很大的外界压力的,不过该舍弃的终要舍弃。

      最后许松青先生分享了达里欧先生的一段话作为总结:人要胸怀谦逊,必须要在你的大胆判断和理智思考之间形成平衡。你想要的并不是“我肯定是对的,而是要想我要如何得来、来证明我是对的,我是正确的。”通过这样的思考而做出一些改变。

人物资料

      许松青先生曾在长江商学院深造,擅长于资本运营,2003年创办安联讯电子(诺德控股前身)任董事长,2015诺德股份( 600110 )任副董事长兼总裁。

      诺德股份致力于成为全球锂电铜箔领导者。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动力电池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龙头供应商。

 2017年6月18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右)在兰州亲切会见诺德股份总裁许松青(左)

附:诺德股份简介

2018年8月30日上午,诺德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10000吨动力锂电铜箔工程项目投产庆典盛大举行。

      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德股份”,前身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于1987年创办的长春热缩材料厂,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97年10月7日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科学院系统首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110。

      诺德股份坚持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经营理念,明确未来的发展战略为实业和金融双轨发展。通过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完善管控机制,强化人才战略,提升品牌价值,正在成为产融结合、管理先进、稳健发展的知名上市公司。

经多年技术研发与市场积累,形成了公司的核心产业为锂离子电池基础材料电解铜箔的生产、销售,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电解铜箔的生产商,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档电解铜箔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系列产品具备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龙头供应商。

诺德股份秉承诚信、创新的企业价值观,在奋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关爱员工健康与职业发展,关注和支持自然环保等事业。饯行并承担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享有盛名,受人尊敬、成就梦想的民族企业。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