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信仰

《爸,我一定行的》团队再出击:历时半年行程五万公里,大型潮菜纪录片《四海潮味》完成全球调研

新闻来源:《四海潮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我要分享

      不久前,我会理事、潮汕首部院线电影《爸,我一定行的》投资人姚钟澄和该片的蓝鸿春导演一行到访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秘书长黄坚泰,执行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郑娟等出席接待。双方座谈期间,蓝鸿春导演透露,他们的团队正在拍摄一部有关潮汕美食与潮汕人的纪录片《四海潮味》,并希望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和优秀的文化机构携手共进,不遗余力地为新时代优秀潮汕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近日,我会秘书处在与《四海潮味》纪录片团队进行密切交流之后,获悉《四海潮味》纪录片目前已经完成调研工作,其调研所得信息来之不易。

      历时半年,四个调研小组深入潮汕乡间、珠三角、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和新加坡等十多个地区、国家进行调研工作,调研行程超过5万公里。从12月开始,《四海潮味》正式全方位进入拍摄阶段。

      《四海潮味》作为一部有关潮汕美食与潮汕人的纪录片,它将通过美食让我们看到全球潮人的文化习俗和生存状态。那《四海潮味》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呢?


关注点一:宏观的国际视野

      调研组的编导们在这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单以马来西亚来说,便有着许多值得探究的问题。 

      比如马来西亚有一种叫做潮州煎蕊的甜品,为什么我们本土的潮汕人从来没有听过这种东西呢?

      又比如马来西亚的潮人大多做卤鸭,不做卤鹅。但马来西亚一海岛上又有一群狮头鹅,且只有这么一群,这群狮头鹅究竟是怎么出现在马来西亚的?

      再比如马来西亚的炒粿条总是要铺上一层血蚶,叫做血蚶炒粿条,把潮汕人最喜欢的两种食物放在一起确实是一种很奇妙的搭配,这种搭配又是什么时候出现呢?

      潮汕的美食单单在马来西亚就演化出了这么精彩多元的变化,可见其在全球范围内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通过宏观的国际视野讲述潮汕美食的前世今生和传播迁徙,这就是《四海潮味》纪录片团队要完成的首要目标。

关注点二:深刻的人文内涵

      据悉,《四海潮味》在风格定位上是一部人文美食纪录片,以食物作为切入点,讲述人与自然地理,人与文化习俗,人与历史社会的关系。但是美食所关联的人物及其延申到的人文,是更需要挖掘的部分。因此,食物是影片的皮肤毛发,人文是影片的骨骼灵魂。

      《四海潮味》旨在通过探寻全球潮汕味道,揭示潮汕人与食物的关系,尤其是食物背后的族群文化特质,也即是整个《四海潮味》精神内核:恋家重乡情,勤劳重传统。

      调研过程中,太多以食为生的潮汕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老人家10岁从潮州金石移民到马来西亚,成人之后以一门潮汕美食手艺为生,后来由其大学毕业的孙子接起了手艺的衣钵,把一门源自潮汕的手艺在马来西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这就是潮汕人的文化传承。

      还有一位泰国的老人家,其父辈早年从潮阳移民泰国,做起了食摊生意,在路边摊坚持摆了十一年,才开始有些起色和名气。历经两代人的奋斗,把店里的招牌做成了米其林级别的菜品,创造了一段横跨百年的家族奋斗史。这就是潮汕人的奋斗精神。

      还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因为涉及到纪录片内容的保密,暂时不方便介绍太多。总之纪录片团队将通过食物为我们讲述潮汕人移民全球的背后故事,也为我们留下潮汕族群移民个体背后的温馨印记。

关注点三:电影级别的视觉呈现

      根据导演蓝鸿春的介绍,《四海潮味》纪录片拍摄用的是电影机拍摄,具备4K院线的品质呈现,可以让观众在电影院感受潮汕美食的魅力,观众将可以看清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写。

      《四海潮味》除了上线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外,届时还将在电影院上映,坐在电影院看着让人垂涎三尺的潮汕美食在不久之后将变成为现实。

      由此,作为匠心之作,《四海潮味》将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代表着潮汕文化形象的纪录片。它将向世人讲述潮汕族群的繁衍生息之路,同时也将成为潮汕美食的一张闪亮名片。幕后团队有信心将其打造成继《爸,我一定行的》又一潮汕现象级影视作品,该项目本月也已正式开启招商工作,本会会员如有合作意向可与项目组联系,共创双赢。

     据悉,《四海潮味》将在2020年年末上线面向观众,敬请期待。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