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助力棉农增收上千亿元!永远荣誉会长吴开松企业创世纪种业研发第二代抗虫棉

新闻来源:部分内容来源于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9日 我要分享

回顾2000年,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永远荣誉会长吴开松企业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纪种业”)带到高交会现场的两棵棉花植株引发围观:一株叶子上虫痕累累,另一株十分健壮,没有遭遇虫害。健壮的那株是应用我国自主生物技术培育出的“转基因抗虫棉”,该技术是把抗虫的基因导入棉花植株细胞内,使棉花植株具有抗虫能力。



转基因抗虫棉的由来


20世纪90年代,我国发生大面积棉铃虫灾害,棉农“谈虫色变”。在棉铃虫肆虐之际,跨国公司凭借其领先世界的生物技术,研制出了转基因抗虫棉,并占据我国95%的抗虫棉市场份额。为打破垄断,我国将“转基因抗虫棉”列入“863”重大关键技术项目。最终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科研团队经过不解努力,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转基因抗虫棉,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转基因抗虫棉的成果


基于成果产业化需要,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凭借转基因抗虫棉技术,在首届高交会牵手深圳市东方明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圳成立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由此开启了转基因抗虫棉在我国棉花主产区的推广之路。


截至2022 年末,我国利用该抗虫棉技术培育了国审、省审品种240多个,累计推广种植9亿多亩。减少农药施用1亿多公斤,累计助力国家和中国棉农增收1800多亿元。目前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的种植面积已占全国抗虫棉种值面积的99%以上。





转基因抗虫棉的未来


随着国产抗虫棉研制技术的成熟,中国抗虫棉优良的抗虫性、突出的综合性状引起了世界各产棉国的关注。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先后与印度、越南、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等签订了抗虫棉的合作项目,让国产抗虫棉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当前,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抗虫棉项目在2009年、2019年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所形成技术成果整体已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生产性试验,预计2025年即可申请商业化并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资料链接:


据悉,创世纪种业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03亿元,是集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棉花、玉米、水稻、小麦、油菜等作物新品种选育繁育、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农业部首批颁证并认定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



 创世纪种业大厦 


公司拥有我国唯一大规模产业化转基因抗虫棉的核心技术专利,是“农业部棉花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转基因作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转基因抗虫棉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依托单位,近三年承担了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省、部级科技和产业化项目数十项,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中国种业信用评级AAA级信用企业”、“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





 今年8月19日,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轮值会长许静、吴玉丹带队走进永远荣誉会长吴开松企业创世纪种业参观学习 


多年来,创世纪种业专注于推进制种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先后自主选育出创075、创棉50、创玉107、创玉115、Y两优900、创优31、创杂油5号等一系列棉花、玉米、水稻、油菜新品种,深受市场追捧和农民喜爱,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世纪种业研发的新型抗虫棉技术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化应用条件已经具备;自主创新研究的抗除草剂作物、耐逆境作物(干旱、盐碱、热、寒)、高产、优质、抗黄萎病、抗蚜虫、侧枝抑制、耐热等转基因棉花等在研项目,技术也日臻成熟;特别是耐旱、耐盐碱等转基因技术应用于新疆地区的棉花品种,已初步获得成功,大田表现效果显著。




作为国家科技龙头企业,创世纪种业于2017年进入新疆。新疆棉花种植面积3500万亩,年产量650万吨。公司在新疆的育种团队,通过因地选种、引种栽培的良种良法配套,研究选育出最新国审的创棉508和创棉512棉花品种,具有品质优、丰产性好、结铃性强、株型较紧凑、适合机采等突出优势,一经推广应用,深受广大棉农的青睐。


近年来,从创世纪种业实验室走出的一批批优质农产品种子,奔赴全国各地,助力激活乡村发展新道路。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