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深圳开放创新受世界瞩目 谋划全球创新发展版图

新闻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8日 我要分享

深圳正向世界展现开放、创新的新形象和独特魅力。据统计,深圳自建市以来,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累计约842.5亿美元,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中国内地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致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型综合枢纽城市

深圳开放创新受世界瞩目

深圳正向世界展现开放、创新的新形象和独特魅力。在博鳌亚洲论坛活动期间,深圳市政府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联手举办了以“深圳·开放之城创新之都”为主题的投资交流活动,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的知名人士和嘉宾共同感受深圳“开放之城”、“创新之都”的魅力。

此间人士评价认为,开放和创新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深圳的成功不仅在于速度,更在于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通过动力转换保持着中高速的持续发展。

开放的深圳是全球的机遇

1980年,中国在深圳设立第一个经济特区,将其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自此,世界各地的资金、技术和项目陆续来到深圳,并通过这个窗口打开960万平方公里的巨大市场。

目前,在深圳登记的商事主体累计265万,其中企业总数达150万户;平均每千人拥有的商事主体达236户,每千人拥有的企业达134户,高端企业密度居全国首位。其中,前海成为全市新登记外资企业首选区域。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中,深圳居各市第一。

世界500强在深圳的投资再创新高。2016年以来,美国苹果华南运营中心、美国高通深圳创新中心、美国微软物联网实验室、美国微软教育产业联盟创新中心、新兴际华国际总部等世界500强项目相继落户深圳。目前,在深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累计达到275家,且跨国企业投资向高端领域迈进。

据统计,深圳自建市以来,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累计约842.5亿美元,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就,成为中国内地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深圳的对外贸易全国领先,出口规模连续24年居全国内地城市首位,出口目的地遍布全球226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前11个月,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21.20亿美元,其中出口373.80亿美元,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主。

作为开放之城的深圳,“朋友圈”也越来越大。83座国际友好交流城市的足迹遍布全球53个国家(地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深圳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将达到100个,并将重点在美洲、中东欧和“一带一路”沿线拓展新朋友。目前,深圳机场共开通国内外客运航线179条,并实现了欧美澳直飞。

深圳谋划全球创新版图

深圳将创新提高到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几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以创新为特色的深圳实体经济却一枝独秀,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健康态势,华为、大疆、优必选、华大基因、腾讯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的增速更是领先全球同行。

统计显示,2016年深圳实现生产总值19492.60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三新”经济增加值9827.45亿元,占GDP比重50.4%。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50%,占全国一半。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40%。

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全力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目前,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37家,约占全省总数的40%,这也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能占到GDP40%的原因之一。根据规划,深圳到2020年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达4.2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超过1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

深圳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首批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城市,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深圳出台了20多个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指导文件和法规,设立了国内第一个知识产权法庭,为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根据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统计,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有69347件PCT国际专利。在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各大城市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首尔等知名地区。

深圳良好的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吸引高端人才纷至沓来,仅2016年,深圳就新引进全职两院院士7人,使这里的院士总数达到17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229人,“孔雀计划”团队12个;新引进回国留学人员1.05万人,同比增长49.3%,总数超过8万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共赢未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门还将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作为国家层面的经济规划。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负责人表示,深圳正在全球坐标系下谋划全方位开放布局,将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作为重塑深圳开放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圳将致力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创新型综合枢纽城市,全球创新、现代服务和优质要素集聚的枢纽城市,与香港、澳门、广州一起发展成为世界级首位城市组合体。

除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红利外,深圳“十三五”规划也蕴含着大量投资机遇。深圳计划到2020年GDP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深圳年均经济增速将保持8.2%左右的中高速水平。

“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推进的基础设施项目达362个,包括40个轨道交通工程、22个港口机场工程、81个道路系统工程和28个供水保障工程等,总体投资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这其中不仅蕴藏中巨大的投资商机,也意味着未来深圳的综合营商环境将更加完善。(深圳特区报记者闻坤)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