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文汇报》整版报道潮汕大学和主要创办人陈幼南博士

新闻来源:潮汕基金教育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我要分享


今天,香港《文汇报》人民政协专刊A22,整版报道了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博士的个人事迹,及其倡办的潮汕大学。

弃医赴加读化工 ——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在读书这件事上,陈幼南可谓是一名超级学霸!

他自小聪颖,兴趣广泛,1969 年毕业于香港圣保罗书院,以优异成绩考入香港大学医学院。不过,年少喜欢化工的他,觉得世界那么大,想出去看看!毅然放弃读医,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化学工程。1973 年毕业后,转往美国深造,并于1977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自此展开海外研究工作,加入美国国家研究所,任化学工程研究员,翌年加入加拿大砚壳石油公司负责石油提炼技术的研究。于1985年,回到港加入家族屏山企业任董事总经理。

学霸不仅会做研究,做生意同样是一把好手!早年父亲陈伟南应广州政府之邀,投资穗饲料厂。而作为“香港饲料大王”之子的他在加入企业后,以科技管理工厂,善用高新技术,几年之内,令工厂产量翻了4倍,使企业进入新一轮飞跃式发展。

同时,陈幼南作为潮人社团领袖,数十年来默默投身各大社团工作,于 2012年接掌“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一职,创新会务、推广潮汕文化,回馈社会,支持祖国家乡的建设发展。与其父亲——著名爱国实业家陈伟南先生一样,陈幼南博士十分关注,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

创立国际潮博 —— 潮人顶级智库

2013 年,由海内外众多潮籍博士团体及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团体——“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在香港正式成立,陈幼南博士担任主席。在短短数年间,已凝聚全球超过2000名潮籍博士和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十多名中国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成为全球潮人在学术界的顶级智囊团体。

“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智转高”。这么多绝顶聪明的大咖聚在一起,势必要干一些大!事!情!而这件事,正是《文汇报》半版浓墨,大字所书的“潮汕大学”!

潮州人一向予人的印象是勤劳拼搏、富有生意头脑,做生意好叻。但其实潮人在学术界的表现亦不俗,其中的代表人物,要数国学大师饶宗颐。潮州人具非常注重教育的传统,很多潮商事业有成,都乐于捐资办学。——陈幼南

(潮汕大学项目整体规划图)

潮汕大学 —— 高起点 小而精 研究型

去年“国际潮博”大胆倡议创办潮汕大学,随即得到海内外潮籍人士及潮州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响应。今年年初已与潮州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潮汕大学将以办成国际化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利用“国际潮博”的独特的人才优势,广纳全球高科技人才及潮商精英,携手建校。

(陈幼南博士代表国际潮博与潮州市政府殷昭举市长签署合作协议)

一年来陈幼南不时奔走各地,往返家乡拜访政府领导、走访内地及海外名牌大学,联络潮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潮籍企业家,推动潮汕大学项目的发展。

(国际潮博访问团拜访国务院侨办书记、副主任许又声)

(国际潮博访问团拜访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乔卫副主席)

考虑到申办大学的审批将历时多年,潮汕大学将以由上至下的模式推行,先创办广东潮汕高等研究院,由世界知名教授领衔,分设四个研究所,研究所将成为潮汕大学组建后的各个学院。研究院以培养博士生和博士后为起点,致力前沿科技研究,如新材料与工程科学、生物工程与生命科学、智能工程与控制科学、环境工程与地球科学等领域。目前广东潮汕高等研究院正在紧张筹备中。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