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想要成为行业领袖,必须保持技术创新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我要分享


洗衣粉厂排出的废水居然可以养金鱼

产品装箱:包装袋上干干净净必须一粒粉尘都没有

这是一个“偏执狂”的执著他把一个小工厂变成日化用品排名全国第一的企业

他拥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国名牌产品

他是——广州立白集团董事长 陈凯旋


近日,广州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先生做客《风云粤商》栏目,分享其创业经验和经营理念。17岁做民工、36岁开公司的他,从贴牌销售洗衣粉起家,把一个皮包公司干成了洗涤用品市场份额第一、年营收180亿人民币的中国日化龙头企业。这样一位企业家,他的商业智慧,值得我们去研究学习。


质量优先,第一家提出洗涤行业的绿色革命


“我们(洗衣粉厂)的污水处理,处理过的水可以养金鱼”。为生产高品质产品,陈凯旋以严格的生产标准,加大投入,力求打造高质量、更环保的行业标杆。立白既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也密切地与国内外优质企业广泛合作,不断提高品质和效能。


想要成为行业领袖,必须保持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立白的核心竞争力”。面对消费者的需求,陈凯旋带领团队不断革新产品技术,从“去污好”到“去污不伤手”的洗衣粉,从“不伤手无残留”到可以“吃”的洗洁精,不断升级产品,做到市场最好。


办法总比问题多,办法总比困难多


“办法总比问题多,办法总比困难多”,当被问到“立白23年里最大的难关”时,陈凯旋斩钉截铁说道,“没有不可能,没有做不到,只要敢去想,只要有思路,一些困难和问题都能解决,一些目标和愿望都能够实现”。


他是——广州立白集团董事长 陈凯旋






陈凯旋是广东普宁人,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日化大佬职业生涯的起点是打零工。1975年,年仅18岁的他离开家乡前往广州开始了打工生涯。他清拆过旧楼也当过泥水工,在陈凯旋眼中,这段经历培养出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和坚强不屈的意志。


后来,陈凯旋通过做些小买卖攒下了第一桶金后瞄准了日化行业。1994年,陈凯旋和其哥哥在广州注册成立了立白公司,成立之初公司人数还不足10人。当时的广东市场,是全国洗涤用品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宝洁大中华总部就在这里,全国洗衣粉销量最大的本土企业浪奇也位于广州,以“贴牌生产”起步的立白,在宝洁和浪奇等强手面前胜算不大。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陈凯旋没有选择硬碰硬,而是在需求量大但品牌众多的农村市场中去找出路。陈凯旋发动了几十个乡亲做了第一批经销商,依靠信任维系的家族式经营体系在当时执行力极强,让立白的产品快速进入了广东农村的各流通渠道。


在这之后,立白的发展进入快车道,1997年,立白在广州市番禺区开始筹建第一个生产基地,也是华南区最大的洗涤用品生产基地,之后还收购了德国汉高在国内的两家工厂,至今,立白在全国各地已拥有13大生产基地、30多家分公司,员工一万多人。


创业时乡亲给予的帮助让陈凯旋一直认为“人”才是企业最大财富。在立白集团的首个“社会责任报告”中,开篇就提及“追求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是立白的首要使命。“立白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一家人一家亲、感恩和责任感。立白从一开始就跟员工、合作伙伴一家人一家亲,把顾客当成亲人,心怀感恩,时时刻刻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做事,也正是抱着这些朴素的想法,上至我,下至立白普通的员工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立白。”陈凯旋还总结出了“十颗心”的企业文化理念,即爱国心、感恩心、亲缘心、分享心、利他心、包容心、简朴心、平常心、自省心、自信心。


“在我创业初期,那个时候条件很艰难,我也是运用了一系列创新的做法,才把立白这个品牌带出来的。现在看来,当时的很多做法,比如借鸡生蛋(OEM)、款到发货、商会制度、重视环保等等都是开行业先河的做法。”陈凯旋说,现在自己依然很重视创新,立白集团每年的科技创新专利技术远远领先行业。目前立白集团有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个日化行业唯一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一个“中国轻工业绿色洗涤用品重点实验室”、两个“高新技术企业”和四个“省级科技研发中心”,立白创新研发中心专职的研发人员有401名,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占61%以上,每年完成100多种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其中7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产品,发明专利成果遥遥领先国内其他企业,还参与了38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日化行业曾因环境污染问题而饱受诟病,如何在清洁和美化人们生活的同时,不给环境造成额外负担,也一直是陈凯旋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觉得,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环境紧密相连。做企业要有责任心,企业做大了,不仅要对社会负责,也要对环境负责。所以,我在公司一直强调,正向思维,为己作为,让小家大家国家更美好。”陈凯旋在番禺建造第一个生产基地的时候,就提出了企业的发展坚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经过立白工厂处理过的污水是可以长期放养金鱼的。在产品层面,立白加大科技研发和新型原材料的应用,目前立白的洗涤产品配方中来源于可再生资源的原料已经占70%以上,所用原料的生物降解性全部超过90%以上。


据陈凯旋透露,未来立白会继续坚持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吸引优秀的人才,提升竞争力,并将依托立白的创新研发中心,通过科技创新,推出更多全新配方、颠覆传统、具有革命性的绿色健康洗涤产品。“我们就是要占领行业制高点,要让每一位中国消费者都能用到立白绿色健康的产品,并且能够认同我们所倡导的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陈凯旋说。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