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王再兴:力争做好赣港“桥梁”的超级联络人

新闻来源:紫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我要分享

      日前“港毒”接二连三精心组织的游行活动最后竟演变成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市民安全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紫荆杂志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我会荣誉会长、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主席王再兴,听他讲述对近期修例风波和暴力冲突的看法,以及如何做好赣港之间的超级联络人。王再兴表示,回归20年来,香港与江西多方面合作日趋紧密,而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正是搭建了这样一条沟通的桥梁,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促进赣港交流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治与秩序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记者:对于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一事,您持什么看法?

      王再兴:特区政府推动修例的初心,是为了填补香港法律现存的漏洞,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和公义,是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的。最近香港各界围绕修例一事产生较大争执,林郑月娥特首为此作出了无限期暂缓修例的决定,这是回应社会关注和顾全大局的明智之举。对此,我表示充分理解、尊重,并支持政府及特首的决定。我相信,无论是推动修例还是暂缓修例,特区政府都是为了香港社会的安宁和团结,是为了香港发展的繁荣和稳定。

      记者:近期本港接二连三的游行后出现暴力示威以及流血冲突,对此您怎么看?

      王再兴:香港的成功,有赖港人坚守道德理性、民主法治、公义和平、多元包容的香港核心价值。历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经济腾飞、走向世界、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香港优良的法治环境享誉全球,值得每一位港人自豪和倍加珍惜。在港生活的这二十馀年,我最深刻的体会之一就是香港是个文明的法治城市。但过去几周,示威者打著游行旗号的活动,毫无疑问已演变成有预谋、有组织、有目的的极端暴力衝击,并正向香港各区蔓延,其目的是要通过扰乱社会的正常秩序,把无辜的市民与工商界拖进冲突的泥淖,进而动摇特区政府管治根基。立法会是特区的立法机关,如今却遭到了如此恶劣的破坏,实在令人痛惜。在我看来,这些极端激进分子无视法律法纪,暴力袭警导致多名警察受伤,行为已严重超出文明社会、法治精神、自由表达意见的底线。这分明是打着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幌子,蓄意激化社会矛盾,破坏社会正常秩序,损害市民公共利益。我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将暴徒绳之于法,守护香港民主和法治。

      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社团,秉持“爱国、爱港、爱赣”的创会宗旨,团结广大赣籍乡亲,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努力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深入发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不断为香港增添正能量,协力为国家、香港和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现在,面对反对派策动暴乱,摧残香港繁荣稳定,损害“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本会将一如既往,与社会各界携手,支持警察公正执法,守护香港,守护法治!

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主席王再兴

      记者:最近反对派在香港制造的一系列混乱局面,您觉得是否会影响香港经济未来的发展?

      王再兴:反对派每发动一次暴力行径,都会进一步阻碍香港的经济发展。暴徒用武力冲击立法会,使大楼建筑和内部设施遭到巨大破坏,需要几千万元修缮资金,无疑进一步加重了政府财政负担。更严重的后果是,未来一段时间立法会工作暂停,那些与民生、经济密切相关的法案不得不被搁置,许多事业拨款遭遇拖延,已严重影响香港经济发展。7月初,他们在尖沙咀和西九龙高铁站游行示威,这直接地导致很多店铺无法正常营业,造成商业瘫痪;多班高铁的车票被迫停售,交通受阻,剥夺了香港及内地市民的出行权利;大量的来港旅行团被迫更改行程,损害香港旅游声誉。7月14日,部分示威者在香港沙田非法集结,故意堵塞道路,以暴力袭击警察,肆意破坏社会安宁。尤其是7月21日晚,游行队伍到达终点后,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种行径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必须予以强烈谴责,对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惩治。

江西总会对促进赣港繁荣两地发展不遗余力

      记者:6月初举办了赣深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可否介绍未来一年重点赣港合作项目?

      王再兴:赣港两地经济合作日趋紧密,香港是江西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游客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是江西对外贸易的重要转运港口,江西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两地互补、互助、互动的合作关係非常紧密,潜力巨大。国家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的地位举足轻重,是江西“走出去”的好伙伴。未来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委统战部及省商务厅、省侨联、省工商联等江西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往来,推动总会与江西各级政府交流往来,助推赣港合作交流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赣深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平台,积极参与世界赣商大会、赣台会、世界绿色生态发展贸易博览会等重点经贸活动,依托重大活动平台,加强与江西省的经贸往来交流。我们将充分发挥总会桥梁纽带作用,定期组团赴江西省开展各类考察交流活动,积极参与江西各类公益“光彩”活动,充分发挥总会和重点会员企业的带头推动作用,推动家乡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14-15日,由中联办副主任何靖任荣誉团长,总会主席王再兴任团长的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赴赣参访团”一行70余人赴江西参观考察,促赣港经贸深度合作。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右二)会见全体成员,并与总会主席王再兴(右三)互赠纪念品。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右一)、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右四)参加是次会见。

      记者:您1980年开始下海经商,1995年成功在香港创办公司,您觉得与其它内地城市相比,香港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王再兴:香港同时拥有“一个国家”和“两种制度”的双重优势。外商来到香港就是来到中国,香港对外就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具备独特的优势。例如,香港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设施,高质素的服务业,稳健的金融体系和蓬勃的金融市场,信息、资金开放流通,人才云集,税制简单而且税率低,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香港是一个“超级联系人”,联系内地其他地方,还有国外其他国家,香港具有“引进来”、“走出去”的“超级联系人”的独特优势,这个独特的功能,也可以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中继续发挥。

      记者: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合您自身商业发展情况,您认为这些重大方案给香港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王再兴:大湾区建设可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扩大香港企业的内地市场。香港可以在金融领域、创新科技、供应链管理、专业服务、运输物流,以及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与内地其他城市深度合作,全面拓展未来的发展空间。

近年内地生产成本增加,不少厂商把生产线迁移或扩充至东南亚和南亚,将零件和工业物料运往当地的工厂进行加工,逐步形成连接内地和亚洲区域的供应链。香港是亚洲的国际商业物流中心,商业网络遍及多个国家地区,在连接大湾区与其他地区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应可提供全面的服务。

      近年来,内地物流供应链服务发展亦非常迅速,特别是电子商贸的蓬勃发展。香港作为国际物流商业中心及转口贸易枢纽,应能在亚洲的区域供应链中担当重要角色。而大湾区庞大的港口群及空港群,在连接内地与环球及亚洲主要区域供应链中,亦将发挥物流枢纽作用。

感恩改革开放 融入国家发展

      记者:对于当下香港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潮,您有什麽看法和建议?

      王再兴:年轻人应该大胆尝试,我的创业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充满了艰难。改革开放之初,我还是一名企业的职工,在改革开放大好形势下,响应国家的号召,下海经商,开始创业。创业之初的条件很艰苦,我出去跑市场常常是带著几个馒头就上路,在火车上困了就用编织袋(我们赣州人说的蛇皮袋)在地板上一铺,就这样睡。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历了数不清的酸甜苦辣。今天我很幸运,成功创业,公司亦在香港顺利上市。除了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香港社会各个层面给我的机会和帮助,对此我满怀感恩之情。在努力做好企业的同时,我亦代表集团或以个人的名义积极回报社会,每当内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我都率先伸出援助之手,并对不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及众多的贫困地区进行无私的捐助。长期以来,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投身于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精准扶贫等活动并进行捐助。毅德控股历年向社会公益、教育、慈善事业累计捐助已超过2.6亿元(含44所希望小学)。

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主席王再兴向赣州新区小学捐款仪式

      如今大湾区,对香港年轻人来说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年轻人应该要走出去,开阔眼界,才能获得成功。现在是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相信,年轻人只要通过努力,善用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香港青年人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创业有成。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