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名校名家共话“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畅想

新闻来源:百泰集团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我要分享

中国黄金报记者 郭士军报道

“‘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畅想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文化元素和符号汇聚到中国,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种思想观念,在黄金珠宝首饰界,唯有联盟才能真正把这种思想聚合在一起。”深圳市宝联珠宝标准与信息技术促进中心主任曹阳在主持关于构建“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之畅想论坛时说道。

4月19日,在2017囍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创新论坛暨“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倡议活动上,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倡议,联合亚洲博闻、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协会,携手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共同构建“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


曹阳表示,从中国黄金珠宝行业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黄金珠宝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最终来源于设计。“当我们谈论‘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时,必须明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希望生产出的首饰不再是卖‘白菜的价格’,而是要让首饰卖出它的附加值,而这唯一的手段和方法就是要在设计上下功夫。”他说。

“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以囍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为契机,在大赛所覆盖的54个国家超过300所设计院校的基础上,来实现全球设计院校资源的优化整合。这个伟大的畅想,对于深圳、中国乃至世界有着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和意义呢?业内众多学院代表参加了论坛互动,结合自身的行业经历,就“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的畅想与未来发表了重要论述。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陈志君:

从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我们这个行业经历了十年时间的蓬勃发展期——那个时期基本上不算是卖黄金珠宝,而是在卖黄金材料。2013年,黄金市场出现大的反转:黄金抄底、“大妈”抢金,到了2014年,市场开始出现下行。习惯了牛市的黄金市场,突然一下子转向下行,让很多黄金企业不知所措。

2000年,我第一次到深圳,去加工厂进行调研发现,一克黄金的工费仅为5毛钱,黄金精品的工费约为每克1元至2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所有的工费又被打回最初时期的价格。现在,每克1元至2元加工费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现在,企业开始意识到,整个市场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这个行业,有责任去面对下一代人,开创一个更有竞争力、不断创新和升级、面向更大更宽领域的市场。中国完全具备这个基础,重点是提供一个持续发展、极具吸引力的平台。


大赛组委会代表、《亚洲珠宝》出版人邓欣欣:

我们这次举办囍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的初衷,就是将更多的全球领域内的新思想和新力量带到中国黄金珠宝市场中来,对结婚金饰作一次全新的创新。同时,通过大赛的举办,也不断地将中国优秀的文化带到国外市场中去。

此次设计大赛的主题定为“合”,将“合”理解为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年龄层进行完美结合的一次碰撞,让东西方文化进行融合和创新。我们愿将更多的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理念吸引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打通中国和和海外之间的交流。在囍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整个贯穿过程中,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倡议的“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也就应运而生、自然而成。


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灿坤:

百泰是一家基于以生产、加工为核心发展壮大的企业,一直以来,专注于产品的工艺、设计、研发。在过去的三年,生产量接近200吨,也因此获得了行业内的高度评价:中国黄金制造第一家,中国五百强制造业企业等荣誉称号。

百泰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除了产品加工和研发不断创新之外,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也一直是我们恪守的底线。我们始终坚持“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原则,在产品质量方面坚持对消费者负责,对行业负责。基于以上原因,百泰由此获得了世界黄金协会独家生产和推广的授权。

我们深知,仅仅注重生产、研发以及工艺的创新,仍不能完全把握市场消费的趋势。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讲,绝不能只是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观察视角,是很难长久拥有市场话语权的。因此,我们联合世界黄金协会、亚洲博闻,在深圳市盐田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囍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以及发起“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倡议活动,就是为了集合全国乃至全球优秀设计师的力量,为优秀设计师提供可施展“拳脚”的平台,也为囍福品牌研发推广、全国黄金珠宝行业的持续发展增添活力,努力将中国黄金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装饰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第一届首饰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宁馨:

设计与“合”的寓意是想通的。“合”字从表面上可以理解为“每个人都有一种独特的想法和思想”,西方有西方的设计理念,中国有中国的设计思路。设计基本上是各说各话,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统一标准来界定孰好孰坏。因此,在设计领域,对于设计师而言,学到了很多的观念和创意并不是全部,设计师更多的应该是建立一种自信。

对于我们这些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而言,目前思考更多的是技能方面的问题。国内很多的设计师都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纸面上的作品与实际出炉的作品相差很大。在近两年,从国家顶层设计层面,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工匠精神,我们的设计师要勇于与技能结合。

我坚持认为,设计图在设计作品中仅占据一到两步,剩下的八步就是需要具体实践。设计师今后的出路之一会是设计与技能的结合。简单来说,设计师不仅是设计师,同时还是“工匠师”,是能够将作品实践出来的先行者。

中国黄金创意产业中心主任沈成旸:

对于“合”的理解,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第一是校企融合,第二是产教融合。

1997年左右,我以国际首饰特色人才的身份到美国一家著名公司,从事首饰设计打样的工作,工作近11年,也创造了这家公司的一个品牌。一直到2007年,教育部要创办一个首饰专业示范性的建设项目,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接了这个项目。于是,我就回国接受了这份工作,开始从事首饰示范建设样板的建设工作。

在首饰示范建设样板建设工作时期,我们进行了广泛调研,重点思考如何搞好这个专业,让学生成为与市场更好融合并被市场认可的人才。经过调研后,我们对于培养学生的逻辑起点就定位于企业认可和市场接受两方面。市场真正认可并接纳,才是毕业生真正成才的关键因素。

另外,很多人都觉得,学习成果应该用“作品说话”,其实,对于设计人才而言,学习的成果应该用“产品说话”。作品和产品完全是两种性质的产物,只有产品才有市场,才能产生生产力,为企业创造效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

我坚定地看好中国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

我认为,中国黄金珠宝产业前三十年的发展是整个产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它的特点就是“跑马圈地”——以原料为基,快速地发展,只要把产品做出来,就能占据一部分市场。

过去,我们这个行业考虑更多的是把作品、产品生产出来,没有过多重视品牌、设计,以及文化要素的表达,这也是这个行业从无到有发展的一个特征。

现在,基于整个国际市场和行业形势的变化,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下一个阶段,一定是以品牌为主导的阶段,而品牌的核心一定要依赖于设计师。无论对行业还是企业来说,都应该去重视设计的重要性和设计师在整个行业的地位和作用。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珠宝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副主任郭新:

1994年在美国留学的时候,我开始接触首饰设计领域,2000年回国后,开始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立首饰设计专业。当时,国内高等院校有首饰专业的还不多,当初我们建立首饰设计专业的想法是为将来这个专业的院校培养师资力量。当时,很多院校首饰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职位。有的毕业生毕业后就去做售货员,当时很多毕业生来深圳做设计的稿酬只有25元左右等等,这种现象在十几年前很普遍。那时,很多企业还没有准备好接纳设计师,真正地发挥好设计师最大的作用。

我们一定热烈欢迎“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这种形式。现在的时代,一定是强强联手、资源整合的时期。学校和企业如果可以整合起来,建立起一个优秀的平台,把很多优秀的设计师品牌扶持并孵化出来,在这个时代是十分必要且责任重大的事情。再加上政府的助力,一定可以将“全球设计院校创新联盟”做大做好。


上海建桥珠宝学院院长李牧:

“合”字,可以引出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珠联璧合,二是貌合神离,这两个层面都与情感有关系,也和珠宝有相关性。珠联璧合,珠串在一起就是珠串,玉串在一起就是一个玉串。玉的文化在中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玉文化的发展,几乎与人类历史的发展同步,设计和设计师在珠宝行业亦有着悠久的历史。

中国设计师的春天才刚刚开始。纵观国内黄金珠宝行业发展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整个黄金珠宝行业的设计,也就是三十多年的历史。中国黄金珠宝产业和设计力量已经强大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小觑的地步。再过十年,行业的发展和设计能力更不可估量。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行业起飞的临界点上,在这个层面,我对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设计发展信心十足,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我由此选择了投身到黄金珠宝产业的教育领域。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