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峥嵘四十载,深勘集团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我要分享

       峥嵘四十载,扬帆新征程。日前,《中国改革报》刊登报道本会副会长蔡衍钻单位深圳市勘察测绘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40年来的发展历程,现将文章分享给大家。


       隧道穿越群山,桥梁跨越大海,高楼见证热土,公路穿梭回旋……深圳,随着改革鼓点的敲响,从昔日的边陲小镇,迅速发展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市勘察测绘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勘),一支工程勘测专业队伍,与这座新生城市并肩同行,在这片广袤的热土开始其拓荒历程,亲历特区40年城市发展建设,历经近40年沧桑变化与励精图治,已然成为深圳岩土工程行业一张响亮的名片。



 深勘大厦 


脚踏实地稳步成长


       创立于1981年的深勘,专业从事工程勘察、测绘、岩土工程设计、施工,以及空间信息工程与服务等业务,是深圳市首批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勘察设计百强企业,全国勘测先进单位,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理事单位。曾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与岩土行业国庆60周年十佳技术自主创新企业奖、十佳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奖”、“十一五”深圳市建设科技先进单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勘察设计企业、改革开放40年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民营企业,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翻开深勘的发展史,稳步成长的脚步历历在目。


       深勘具有勘察、测绘、设计、施工、市政等资质,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具有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是首批广东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与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共建“空间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深勘以深圳为中心,形成了辐射全国的服务网络,除各专业公司外,在广州、东莞、珠海、海南、贵州、福建、重庆、西北、雄安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拥有以中国勘察大师、广东省勘察大师、教授、博士为专业带头人的精英团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深勘拥有先进设备,技术力量雄厚,始终把科技创新贯穿于每一个工程项目中。自成立以来,完成各类工程3万余项,获国家、省(部)、市级优秀工程奖480余项,其中国家级金奖17项、银奖27项、铜奖8项。深勘注重科技创新,主编和参编国家、行业、省级、地方标准40余册,其中参编的国家标准《岩土工程勘察规范》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参编的行业标准《建筑变形测量规范》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2010年成为深圳市首批通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知识产权64项。


       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系深圳市首条海底隧道,总投资超115亿元,采用15m超大直径盾构穿越海底复杂地形及软硬不均地层。线路全长约8.05km,线址范围内重大管线密集,海域航道展布,跨越填海区及前海湾海域,工程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对勘察精准性提出了严峻考验。深勘于2014年、2017年两次进驻现场开展勘察工作,经过总结创新,成功完成海上勘探点精确定位、海上取样、淤泥层波速值测定等高难度工作。项目中使用BIM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的地质体模型划分网格精细、精度高、地质属性完备、可与CATIA软件对接,实现高效管理勘测数据和地质模型,保障数据安全性、唯一性、可共享性。所运用的海上软土波速测试法、孔内定深度采集水样和量测水位水温装置、海上潮差修正尺、土工试验送样装置、钻探环保泥浆循环收纳装置等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


 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基坑支护监测 


       深圳市平安金融中心桩基础工程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占地面积18,931㎡,建筑物高588m,是深圳地标建筑,设地下5层,基坑深33.8m,桩基础采用人工挖孔灌注桩,总桩数190根,包括16根直径5.7m和8根直径8.4m的巨型桩,为国内外罕见巨型人工挖孔桩施工项目。工程紧邻地铁、广深港客运专线,地质条件及周边环境复杂,保护要求高,深勘承担桩基础施工任务。项目成功运用基岩裂隙帷幕灌浆止水技术、巨型挖孔桩护壁加强及开挖技术(获技术专利)、近地铁岩层小药量爆破及全过程振动监测、施工全过程地铁自动化监测等技术,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深勘在桩基础工程施工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于2019年获第16届詹天佑奖。


       “深圳市地质地理信息系统”将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与传统的地质科学有机结合,建立城市基础地质地理信息系统,为构建数字城市、科学决策、减灾防灾、提高生产效率服务。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及施工、地质灾害防治设计及施工、地基处理等专业领域内50多个项目,其先进实用的功能和良好的设计获得同行一致好评。该系统曾应邀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年会上进行推广交流,多家同行单位前往深勘观摩学习。该项目获2009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深勘近年开展建设科研项目50余项,产生科技成果项目30余项。“边坡稳定性预测预报及垮塌控制技术研究”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10篇;申报为2016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技术攻关项目,获政府奖励资助。“海域空间资源调查及海底使用现状监视监测”、“大比例尺精细化多源空间信息集成获取技术及动态监测应用”、“多源空间信息集成获取技术研究及在城市地形图动态修补测中的应用”等研究分别获2018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学进步奖,在深圳市政府专题项目及基础测绘中广泛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多年来,深勘始终坚持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深勘技术团队义不容辞地支持深圳建设,在地灾、应急管理、地下空间施工技术、安全方面给予建设主管部门、业主无偿的技术支持。致力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政府部门的好评。深勘曾被中国规划协会、深圳市政府、甘肃、陇南地方政府授予“援建先进单位”、“5.12”地震灾后重建优秀企业。深圳光明新区滑坡灾害,调查组对深勘积极参与救援的态度及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给予高度认可,市领导及国务院专家组对其规范化的现场作业和质量报告给予最高评价。深勘还捐资助学、设立奖教奖学金,党委、工会设立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基金,对口资助山区贫困失学儿童。


       多少荣耀奖章,多少欣慰笑容;深勘一次次实现梦想,又一次次重新出发,力求今天做得比昨天更好,为全国工程建设和数字地球建设做更多贡献。


       峥嵘四十载,扬帆再起航。相信与深圳同龄的深勘,在未来更长的日子里,不失当初勇闯改革之地的勇气,更添一往无前的沉稳从容,迈着依旧坚实的步伐,迎接更难更高的挑战,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以精心、筑精品,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