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喜讯:深勘集团在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中获佳绩

新闻来源:深圳市勘察测绘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我要分享

根据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活动的通知”(中规协秘﹝20197号)、“《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办法》”及“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中央国家机关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等相关精神,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开展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评选活动。


近日,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结果公布。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我会副会长单位深勘集团成果丰硕,再创佳绩。集团三大专业(勘察、测绘、环境地质)共10个工程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深圳市东宝河新安大桥新建工程”获一等奖;“深圳地铁1号线购物公园站站厅改扩建及平安金融中心地下连接通道工程基坑监测及地铁隧道自动化监测”、“深圳市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广东省沈海高速公路深圳机场至荷坳段(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等3个项目获二等奖;“深圳海滨大道机场段工程第二标段 1500地形测量及地下管线探测”、“‘三横四纵’道路沿线视觉一体化等三个项目 地质勘察工程地形测量及地下管线探测”、“2016-2017 年度深圳市11000 地形图动态修补测及监理”、“深圳市坪西公路坪山至葵涌段扩建工程”、“深圳市大冲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详勘”、“广东省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三期(南延)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6个项目获三等奖


此次参与评选的工程均来自于广东省境内优秀工程,历经层层筛选,集团多个项目能够脱颖而出,有赖于集团一贯秉承的科学规范的管理方针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未来,深勘集团将继续秉承“团结进取、求实创新、优质高效、服务社会”的企业精神,为深圳市岩土工程和地下空间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力求今天做的,比昨天更好,以精心、筑精品,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为全国工程建设和数字地球建设做更多贡献!


部分获奖项目介绍

一等奖


东宝河新安大桥新建工程位于深圳沙井街道与东莞长安镇的东宝河上,西接东莞长安建安路,东接深圳沙井新和路,全长约1.45公里,桥梁总长约1.04公里,主桥桥墩高16米(主墩位于河道内),主梁采用波形钢腹板PC组合箱梁桥,并在中跨跨中设置了46.4米的钢底板组合梁,跨径88+156+88米,主线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辅道设计车速30公里/小时。该项目地形地貌条件复杂、地层结构复杂,位于现状市政道路及东宝河上,施工难度大,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采用多种勘察手段于20123月完成详勘工作。该项目于2017825日通过了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出行效率,缓解了107国道、省道358线以及广深高速的交通压力。集团的勘察工作得到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以及业内同行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施工场景 


 建成后场景 


二等奖

深圳地铁1号线购物公园站站厅改扩建及平安金融中心地下连接通道工程基坑监测及地铁隧道自动化监测


深圳地铁1号线购物公园站站厅改扩建与平安金融中心地下连通工程用地位于购物公园站D出入口东侧、平安金融中心北塔楼北侧的地下空地。项目的建设主要是为解决购物公园站与平安金融中心大厦的连接。工程安全等级为一级;通道采用明挖法施工。


由于项目所处位置周边环境情况复杂,且工程需迁改购物公园站厅层部分功能设备用房,包括有公安值班室、会议室、AFC票务室、AFC维修室、更衣室和气瓶间。施工期间影响辐射范围内环境复杂,变形监测对象多为地铁结构设施,监测时面临观测难度较大,精度要求较高,无法随时对监测点位进行监测等难题。


为了达到施工期间对基坑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测的目的,确保基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保证基坑周边建构筑物安全,满足国家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我司除对基坑进行正常基坑监测外,还对基坑周边的地铁结构进行了监测,包括地铁站厅现有裂缝,地铁风亭结构、出入口结构的沉降及水平位移监测。地铁隧道的竖直及水平位移监测。以确保全面详细的对周边环境进行变形监测。为了能随时精准的对地铁隧道进行变形监测,我司采用了高精度的Leica TM30智能型全站仪机器人配合Geomos专业软件组成自动化监测系统,实现实时、高效、精准的进行地铁隧道变形监测。另外还采取多种测量手段相辅助,如地害现状调查、人工沉降测量、三维扫描等,依托于集团多年在深圳地区监测工作的强大积累,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变形情况,报告中都能提前预计,准确分析。


本次监测工作对施工过程中的变形情况的监测到位、精确,为深圳地铁1号线购物公园站站厅改扩建与平安金融中心地下连通工程施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为工程的安全建设提供有力帮助。


 地铁1号线三维激光扫描监测 


 购物公园站左右线巡视点位 


二等奖

深圳市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


深圳市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是深圳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属市重点项目。作为新型交通方式在深圳市的首次实践,同时也是国内首条在人流密集区建设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示范线途径龙华老中心、龙华区行政服务中心、观澜居民区、龙华区规划科技核、观澜中心区等居住、办公、商业片区,同时可接驳4号线现状清湖站及规划观澜中心站,有效加强龙华区中北部公共交通服务。线路全线长11.724km,其中主线线路长约8.590km,设15站;支线线路长约3.134km,设5站。该项目地表条件复杂,勘察实施难度极大,主要沿现状市政主干道铺设,车流量大,车速快,市政管线密集。我司在做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质量管理,采用突击施工、夜间施工等多种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的按时完成了勘察工作。该项目于2017620日通过竣工验收,2017330日有轨电车开始初期试运行(试跑),629日正式试运行,1028日上午938分,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进入试运营阶段,正式开门迎客,缓解了龙华区观澜老城区交通拥堵,解决了百万民众出行难题,助力深圳打造了“大路网”城市公交体系,其兼具旅游观光的功能更突显了轨道交通提升城市生活的意义,标志着深圳城市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有轨电车建成后场景 


二等奖

广东省沈海高速公路深圳机场至荷坳段(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沈海高速公路深圳机场至荷坳段(机荷高速公路)由东至西几乎穿越深圳,全长约45km。本次调查评估工作难度大、线路长,跨越多种地貌单元,地质条件多变;线路穿越多种地层条件区域,包括岩溶塌陷区,地质环境条件复杂;评估区内多高速公路及复杂地形,调查时容易出现调查盲点;改扩建方案多样,可能面临多种地质灾害威胁等技术问题。


为了顺利完成调查评估目标,为后续施工打好坚实基础,我司确定了加密调查、不放过一处的调查方针。相对评估规范进一步地加密控制点,利用11000底图脚踏实地详细调查了每一片的评估区域,另外还采取多种调查手段相辅助,如无人机及卫星遥感等。依托于集团多年在深圳地区勘察工作的强大积累,对线路每段各异的改扩建方案在不同地层中可能面临的地质灾害威胁,报告中都能判断到位,未有遗漏。


本次调查评估工作对现状地质灾害的调查及可能引发或遭受的地质灾害的预测全面、精确,为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为工程的安全建设提供了有力帮助。


 机荷高速线路改扩建工程位置图 




 机荷高速线路改扩建工程航拍图 


三等奖

广东省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三期(南延)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线工程服务于福田保税区,接驳既有3号线终点益田站,向南延伸至保税区,线路全长约1.4km,采用全地下敷设,设站1-福保站。


和众多的地铁项目相比,3号线南延线线路长度较短。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对的问题一样也不少。项目工法多样,上部建(构)筑物多,地质环境条件复杂,评估工作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


为了解决项目中的技术难点,更好的完成评估,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采用定性结合定量评估方法进行评估,具体包括工程类比分析、定性综合分析法、坡率法、Slide岩土分析软件、极射赤平投影法、数值计算法等。评估方法多样且符合规范,数据详实。


2)充分、全面收集有关资料,采用1:1000高精度地形图,详细填写野外调查记录表并拍照记录。野外调查精度高,采用“地面调绘+卫星影像分析”的分析方法,分析更全面


3)评估报告论证充分,数据可靠,图文并茂。


4)评估结论中肯,防治建议合理,为后期的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有力的支撑。


评估报告提交后,我方技术人员仍然和各个参建单位保持联系,为地铁建设中所碰到的地质灾害问题提供技术咨询,给出恰当的地质灾害防治建议,为整个地铁项目的建设提供了良好优质的服务。



 线路及车站位置图 



 线路平面主要控制点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