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全:深圳潮青商会是来成号古建筑的孵化器

新闻来源:丁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我要分享

近日,深圳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其中,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副书记、常务理事,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深圳市来成号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全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百年木匠世家第四代传人丁全


丁全,丁氏家族第四代传承人,甲子金漆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来成号古建筑公司总经理。

来成号是一个家族传承木匠世家百年企业,从一百年前的“丁来成割字雕花店”到2013年在深圳成立深圳市来成号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修缮、建设祠堂、庙宇和研究岭南古建筑。以其传承、传统的技艺,本着传承、创新、跨越——厚诚于心、精致于手的经营理念,在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民族自信的国家战略以及深圳经济强市、文化兴市的政策背景下,不断创新思想,勇攀高峰。

从事木头行业33年的丁全,对古建筑事业的热爱是众所周知的,他认为平凡的木头也充满了灵气与温度,通过精雕细琢而成的古建筑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体现着中国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同时也凝聚着分散在世界各地炎黄子孙的浓浓乡愁。

“当我选择了古建筑,我突然轻松了许多也充满了活力,因为做装修我只能做到60岁,但是做古建筑我可以做到80岁,而且越老越吃香,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年轻了20岁!谈起古建筑丁全兴奋的说。

2020527日,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组团走进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园,举办“2020潮汕文化与非遗传承论坛暨潮青商会走进百师园交流分享会


深圳潮青商会是来成号古建筑的孵化器


2014年,丁全正式加入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开启了古建筑与潮青的缘分之旅。

“我在加入时心情很忐忑,虽然我是70后,可我是匠二代、工二代,不是企业接班人也不是创二代优秀代表,当时我是鼓起勇气加入的,因为我看到了潮青商会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活力、激情,家人们自身都很优秀、年轻、团结、高效,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是这种氛围感动了我,使我一步步从旁听者、观望者到参与者,从被动者到主动者,积极参加党建工作,后来在深圳潮青商会党委的支持下,我从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晋升为党委副书记,我是在潮青孵化下成长起来的,每次回顾与潮青共同成长的日子内心都有深深的触动。

201771日,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班子,来成号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支部书记丁全被选举为党委委员;202149日,通过深圳潮青商会党委考察推荐,经深圳市潮汕商会党委同意,丁全晋升为党委副书记。

丁全常在各种场合回忆起当初加入潮青商会忐忑激动的心情,也常把“我是在潮青的孵化下成长起来的”挂在嘴边,他认为潮青就像亲人一般一直陪伴在他成长的岁月中,与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巧妙契合。

在这个多元化的全新时代,市场的商业模式和机制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企业要如何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是丁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你是百年家族的传人,应该用现代的方式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古技艺搬出来,成为全民共享的文化精髓,这才是你们的文化自信!’一位作家的话激发了我。”

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一位潮籍作家的话使丁全大受启发。自此,“古建筑+文化的思路便融入了来成号古建筑的发展脉络中。

来成号以“古建筑+文化在平湖新木社区成功打造百师园一期非遗产业园,园区主营五大板块:非遗文化、旅游、研学、展览和文创产品。二期、三期、四期、五期都在有条不紊地规划中,从非遗一条街到非遗文化村,打造休闲旅游一体化,将古建筑传承文化深入民心,提升乡镇人民的生活品质,带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让中国精神通过古建筑展现出来,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博物馆方式,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将其发扬光大。

“如果说深圳市潮汕商会孵化了深圳潮青商会,那深圳潮青商会就孵化了来成号古建筑,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吧,我感恩潮青,我爱我的潮青!”

未来,丁全还将致力于成立工匠学校,培养工匠传承接班人,在尽社会责任的同时,让传统木艺传承后继有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光大!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