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潮青投资】深圳快电:加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助推大湾区绿色发展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我要分享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常务理事陈丹彬的企业深圳快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及销售,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与一体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是首家合法合规建造地下室直流快充站的企业。

       随着环保共识的逐步形成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有序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已成为必然趋势。据悉,国家工信部已经启动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研究,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推动绿色发展的首选交通工具。

 

      随着环保共识的逐步形成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有序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已成为必然趋势。据悉,国家工信部已经启动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研究,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推动绿色发展的首选交通工具。但由于充电时间长、充电站点少、布局不科学、信息不明确等因素,引发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担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一是供电审批时间长。新建充电站存在供电增容的问题,而新增变电站的审批时间最少需要六个月。二是盈利模式不清晰。物价部门尚未出台充电收费标准,利润空间和盈利模式不明晰,民间资本不敢进入该领域。三是投资回报风险大。目前,专门用于建设充电站的场地资源有限,政府尚未出台供地优惠政策,充电桩建设投入成本过高,投资回报周期长,投资风险较大。四是企业经营联动不够。各充电桩建设企业各自为政,在充电桩建设和充电收费等方面缺少沟通联系,没有形成联动机制。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常务理事陈丹彬的企业深圳快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及销售,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与一体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是首家合法合规建造地下室直流快充站的企业。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

       深圳快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彬表示,其在创立之初,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车与交流桩(就是称为慢充)的比例是约4:1,车与直流桩(这是称之为快充)的比例是约161。深圳的车桩比例会低一点,基本上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但是还是存在一些痛点:

    1、大部分的充电站只配备了手持或者手推型的灭火器和一名值班的工作人员,车子一旦发生自燃,工作人员很控制住火情。

    2、由于市区的土地价值相对比较高,核心区域能建站土地有限,导致车主要么排队充电,要么跑远一点找充电站。

    3、充电站不像加油站,在主干道没有标识导引,得通过各类app软件寻找,且不一定有实时数据显示是否有位可充。

    4、小的充电站无人管理,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用。

    5、部分设备和枪老化或者损坏,导致充电慢或者无法充电。总体概括就是不安全,寻找难,停不下,充不了等问题。


深圳南山区太古城停车场入口的快电指示牌

       陈丹彬认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首先是推动政策落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文件精神,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市场培育、强化保障支撑、做好组织实施。参照深圳等地做法,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对县市区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范围,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

       其次是开辟“绿色通道”。对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别是针对物业小区老旧变压器的换变增容,电力部门要特事特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提速审批。

       再其次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的要求,做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规划,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尤其对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的充电桩要适度超前,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实施充电站用地专项规划,提供更多土地资源用于充电站建设;在国家对燃油车退出时间确定后,进一步加大政府调控力度,加速新能源汽车替换步伐。

       四是出台激励措施。采取货币奖励、税收优惠等措施,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鼓励现有小区物业、停车场、公共场地、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停车场用地改造建设充电桩;物价部门尽快核准充电收费标准,保证运营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电力部门给予电价优惠,稳定市场预期。

       五是搭建运营统一平台。统一规范充电服务标准,按照国家标准统一规定充电接口;统一办理全市通用的充电卡;统一充电桩分布信息查询APP


位于深圳南山区太古城地下的快充站

       陈丹彬表示,根据新能源汽车的特征和使用习惯,一般是用作城市代步,很少会有跨城市的旅行,跨省的就更少了。因此,其把布局瞄准在单一城市——深圳。深圳的土地资源是非常稀缺的,而快电投资的方向是快充站,需要很大的场地。因此,其决定寻找地下室投建充电桩的可能性。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飞速发展,2020年深圳GDP2.77万亿元,购物中心达80座,平均每座购物中心:年销售额达20亿元,年客流量2000万人次,年车流量100万车次,其中2020年新能源汽车每座购物中心年车流量5万车次。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八路与中心路交汇处西侧的宝能太古城

       深圳南山区太古城地下快充站是其第一个投资建设的充电站,该站有20个充电车位,专位专用,过去半年已服务超过2000名新能源车主。目前,深圳快电已与大型房地产企业宝能、京基、绿景、皇庭、中洲、鸿荣源等,建立交流与战略合作。未来两年内,在深圳打造30个充电站,基本形成快充网络,为广大的新能源车主提供优质便捷的充电服务,提高潜在新能源车主的购车欲望。

       20203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

       与此同时,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奖励政策明确指出,2016-2020年,将持续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财政奖补。而深圳、上海、杭州安徽、成都、温州等多省市明确了充电设施补助标准,推进充电设施建设。


       未来,政策及资金的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补贴由前段购置向后段充电领域倾斜等多种利好刺激下,国内充电桩设施建设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据了解,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充电设施投资主体也开始多元化发展,包括车企、互联网企业、出行公司、地产商、初创公司及诸多社会资本介入,国内充电桩行业已经形成了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并存的产业格局。


安达出租车公司司机给车进行快充

       截至20201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分别为:特来电运营15.2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3万台、国网运营8.8万台、云快充运营4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5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8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3万台。这8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0.2%,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9.8%

       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及新基建政策的推进,国内包括核心元器件、充电设备、运营商等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一波新的增长。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