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胡润百富专访中科美城董事长李永洲:创业者要做一个坚韧的乐观派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我要分享

  胡润百富在过往的20年通过榜单记录了中国企业家的创富故事。如今正在新旧动能转换,新老企业家交替的时代,基业长青与二代传承成了各个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今天分享胡润百富对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理事、中科美城产业创新中心创始人李永洲先生的专访。他谈到后疫情时代企业还是要关注现金流;联合办公项目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才能有造血能力,有大量独角兽企业诞生在孵化器里面,中国的“双创”才会有质的改变,才会有未来。作为创业者,李总认为需要坚韧不拔的品格以及乐观的心态。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理事、中科美城创始人、董事长,深圳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科技部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深圳市科技专家库专家,拥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深圳市政府专项资助评审专家。


01后疫情时代创业有哪些风口,新百富企业家如何把握?

  疫情到现在快2年时间了。线上办公、直播电商,包括这种在线教育备受关注会比较多一点。另外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更需要多关注的是有硬科技的企业,包括医疗在内的这些科技型企业会比较多。后疫情的时代不管是创业公司也好,还是成长性的公司也好,可能更加要关注有现金流的业务。 

  我觉得这个时候创业的风口,要更多关注这种现金流的一些企业,就是说这个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主要是现金为王的。 现金为王,因为这个时候大家也会看到,对现金流不敏感的企业、烧钱的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弱,关闭可能性更多,只有现金流较好的一些企业,才有可能通过疫情的难关。 


02面对疫情,联合办公项目需要怎么去突破盈利?

  早期的初创企业,除了解决部分的就业的问题之外,产生的直接的税收相对比较少,直接经济效益不是特别明显,这就导致了各个地方政府在近2~3年对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的扶持力度实际上是在减弱的;对相关的这种运营的机构运营要求提高了,评价体系要求也相应提高。 


中科美城创客空间

  而联合办公的运营机构,在过去几年的跑马圈地过程当中,大部分没有提高自身的经营运营能力,也没有形成专业化的孵化能力,就在原来二手房东的基础上做升级,我给你重新装修了,给你提供办公家具,你拎包入住,他们没有把这种传统的联合办公转化成更加专业化的孵化机构,这就导致了我们刚才讲大量的这种联合办公机构,形成纯粹实际上变成了二手房东,租金成为主要收入。

 而且没有专业化的运营人员去跟这种早期的孵化企业去沟通,中国在经济升级的转型的过程当中,中国是需要更多更加优秀的专业的孵化机构。我们也看到政府在这两三年也在号召说打造“双创”升级版,大家看到美国的硅谷有大量的独角兽企业都是诞生在车库或者孵化器里面,中国只有大量的这种独角兽企业诞生在孵化器里面,中国的“双创”才会有质的改变,才会有未来。我相信中国有一天肯定会到来,可能还得3~5年的时间。


1987年成立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

  在中国做孵化器最早是1987年是武汉东湖,近些年来,孵化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也取得了进步,无论从硬件,软件服务还是政策支持上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做孵化器不仅仅要有情怀,也要有方法,生存是关键。在市场经济的体系下,如果说你连生存都生存不了,做孵化是很难的。

  政府的扶持,并不是关键性的。主要还是要通过自身的造血能力,或者说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才能生存,如果纯粹的二手房东的这种联合办公它很难有竞争力。没有专业的服务团队跟创业者去进行深入的沟通,你不了解他们的需求或不了解他们的业务模式,你就不会进行一个市场的转换,死亡率肯定很高。


03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跟深圳的情缘吗?

  我在深圳居住快20年了,在这20年间,我觉得深圳的特征还是特别的明显。第一个就是说我觉得深圳很年轻化,他到现在大街小巷看到的都是年轻人,年纪大的父辈们来比较接受一些新鲜的东西,对这种互联网产品、科技产品,他们的接受程度还非常高。我们父辈那一代人大多数还是有一些知识背景来深圳,所以深圳总体群体比较接受创新或者新鲜的东西。


深圳

  深圳我觉得它的主要的精神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我个人的理解是8个字,创新包容,永无止境。

  经常大家网上看到一个笑话,美国跟中国的科技的竞争,实际上是深圳的一个街道办跟美国科技的竞争,从侧面也说明了深圳的这种创新的水平、包括创新的各种业态,新经济的布局。

所以说深圳一直为什么年轻人多。因为深圳的这种创新的基因,包括高科技的公司特别多,创新肯定是深圳的精神的一个部分;包容。今年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也慢慢形成了一种包容的文化,包容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不管是国内的、国际的人才来了深圳都有一种这种家的感觉。 

另外他这种包容体现在这种企业家的文化上。哪怕你是连续创业者,哪怕你曾经创业失败了,只要你的项目好,资金是没有问题的。政府也非常的有意识的慢慢引导包容的文化,深圳这两年也成立了天使投资基金,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文化,深圳做的很好。

  永无止境。这个跟深圳本身特区也是相关,国家赋予深圳有更多的内涵。最近的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也希望深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能树立榜样的作用,带领中国经济走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深圳企业家也有这个高度,也随着这个时代的变化,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成长能力,视野能力。


04您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基因?

 做企业离不开三个方面:首先要有远大的梦想,我们平常就称之为愿景。第二个要有一些优秀的团队,第三个要有相对充裕的现金流。对于创始人来讲,在这里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成功的创业者,第一个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不管是在技术方面、市场运营、内部管理上,天生就是乐观派的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苦难都是这种成功的必要条件。

  创业第一阶段“从0到0.1”,产品的验证;第二阶段“从0.1到1”,商业模式的验证;第三阶段“从1到N”,商业模式的复制与规模化,实现企业的最大利益化。这三个阶段分别代表着三种不同的关键任务,同时对应三个不同的能力模型,了解三个阶段的模型,对于创业者来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效试错是有方法的。


05对于百富学院这样平台,您希望他更多的给企业家,包括其他的创业者能够赋能在哪些方面,或者带来哪方面您认为是最符合市场的潮流的帮助?

百富不仅仅是财富的富,更多是赋予思想知识的富。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百富创造新百富的这个理念,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国家领导人也经常在讲百年之大变局,更需要就是说有技术背景,有学识背景,有世界观、国际观、大局观的企业家,能够在学习平台里面形成更强更大的中国力量,中国声音,那财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百富产业领袖课程首期班开学

 我跟胡润先生也接触几次,胡润先生本身就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也是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也感受到他一直为中国的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走向世界提供了诸多的交流平台,我想这也是在倡导一种企业家的文化。

  我期待百富学院的学习平台可以给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带来这种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跨国之间的合作。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