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成员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潮青丁全在深圳设立匠作博物馆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我要分享

        工匠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人几千年日常生活中一刻也离不开的职业。工匠精神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的文化观念中,自古就有着对“匠心”的追捧,我们常常用“匠心”来形容做事的高妙境界。

        中国共产党人不但是最坚定的革命者、奋斗者,也是民族精神最忠实的传承者和发展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血与火的革命中、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意气风发的改革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国敬业、勇于奉献、勤于钻研的工匠。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征程,正是这一批批执着卓越、勇于奉献的能工巧匠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时光不尽,匠心不止。工匠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工匠精神历久弥新!

        2021年12月16日,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党委副书记、常务理事丁全设立(非国有)深圳市丁全匠作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博物馆对馆藏物品分类管理,是向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相关历史器物文化的社会公共机构。




        自古以来,“工匠工具”曾经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生产劳动中必须依赖的物质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诸多传统工匠工具,皆已被电动工具所取代,如传统木匠工具、像凿子、刨子、铲子、墨斗等,渐渐都被电动工具所替代……

        本馆旨在抢救和保护传统工匠精神的载体——匠作工具,包括:

        一、木匠(含雕銮匠、车匠、船匠)工具;

        二、皮匠(含熟皮匠、鞋匠、革匠、毛皮匠)工具;

        三、五金匠(含铁匠、铜匠、锡匠、铸铁匠、金银匠、白铁匠)工具;

        四、土石匠(含土木匠、泥水匠、石匠、窑匠)工具;

        五、衣料匠(含弹棉匠、纺织匠、成衣匠)工具;

        六、杂匠(含烟丝匠、理发匠、油漆匠)工具;

        七、度、量、衡工具等。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在人与物的交流中,实现技艺的提升与人格的升华,本馆期待通过中国传统手工具展示,发扬光大民族文明的精粹——传统工匠精神。



        《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雕琢器物时执着专注的工作态度。“庖丁解牛”“巧夺天工”“匠心独运”“技近乎道”……经过千年岁月洗礼,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液。

        当今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工匠虽然日益减少,但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传承不息。小到一颗螺丝钉、一块智能芯片,大到卫星、火箭、高铁、航母,它们背后都离不开新时代劳动者身体力行的工匠精神。



        木匠,又称木工,是专门进行木材加工的工匠。木匠工艺是一个传统而又古老的行业,从“班门弄斧”的成语可以看出中国木工业发展的悠久和辉煌,其使用的工具也是各个匠作匠种之中最为复杂繁多的。



        “四季坐守尘埃里,笑看行人步态盈,修修补补三十年,污浊双手铸匠心”。



        经过一番了解,原来这是鞋匠的一种工具,那可是缺一不可的存在呢。


鞋匠

        鞋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制鞋匠,另一类是修鞋匠,是为人所常见的手工艺人之一。过去人们所穿之鞋,皆为手工缝制而成,做一双鞋,至少需要十几道工序。因此,做好一双鞋后,人们会反复修补,尽量多穿些时日。这时就需要修鞋匠“出场”了。修鞋匠的主要工具就是锥子、剪刀钳子、起子和钉拐子,特别是“筒锥”,是修鞋匠特有的工具。




        叶子被另一件匠作工具所吸引,突然想到一句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捻指环,相思见环重相忆。愿君永持玩,循环无终极‘’。今生拉着您的手永结美好,与您永不分离白头到老,即便有一天,此人已逝去,戒指仍在,此情就在,信物捧在手心,感慨万千。


金银匠

 

 

 




        金银匠又称银匠或首饰匠,在中国已经有了三千余年的历史。银匠的工具主要有锤子、剪刀、锉、锯、模子和专用的熔炉、吹火的工具等。操作时,金银匠蹲在只有膝高的小炉子前,不停地用吹火细管将火吹到金银上,使它熔化,将熔化的液体倒入模子,使其冷却成形,然后再细细打磨加工,成就一件精美作品。


        儿时的记忆里有没有对这样的场景非常的有感触呢?



弹棉花呀弹棉花,半斤棉弹成了八两八哟,

旧棉花弹成了新棉花,弹成了棉被那个姑娘要出嫁。

哎哟勒哟勒,哎哟勒哟勒,

弹成了棉被那个姑娘要出嫁,那个姑娘要出嫁!


        这样的情景下的儿时歌谣,不禁陷入了深深地回忆中。



        古代计量单位为“石、斗、升、合”等,各地、各时期皆有不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所有的计量都要从大小、长短开始。



        衡器:《庄子·胠箧》:“为之权衡以称之”,“权”,就是秤砣;“衡”,就是秤杆。钉秤是个精细活。在这“斤斤计较”之间,做秤人付出了他的青春与汗水——精工细作,毫厘必究,只为了手艺人的那份承诺。传统的一斤是十六两,分别代表 北斗七星、南斗六星 和福、禄、寿, 共计十六颗星。因此,商人做生意的时候,短一两叫做少福、短二两叫做少禄、短三两就是折寿了。这里面包含了先人的智慧,将道德情操贯串于生活的各个方面,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精神追求。



        我们的社会文明始于工具的使用,使用工具的水平决定了社会发展水平。社会分工使工具越来越精细,工具的使用者也越来越专业化,最终成就为“工匠”。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同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强调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需锻造灼灼匠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凡,用干劲、闯劲、钻劲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让新时代工匠精神激励鼓舞更多人。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