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金钥匙集团董事长林春浩:80后“创二代”带领家族企业披荆斩棘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我要分享

      走进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金钥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钥匙集团”)董事长林春浩的办公室,给人第一感觉便是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的办公区。笔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办公桌与接待区外,办公室还配套卧室与沐浴室,这一切都是为了方便他更投入地工作。

林春浩


      成为金钥匙的“掌舵人”以后,每天工作到凌晨的他就在办公室里梳洗睡觉,第二天早上起床后继续工作——这种勤奋和拼搏助力他带领金钥匙集团稳扎稳打、发展壮大。
      虽然从小在深圳长大,拼搏敢闯、坚韧不拔的潮汕人基因始终伴随着林春浩的成长。留学归来后,他放弃进入家族企业,选择在外历练打拼,取得成绩后得到长辈认可。接手金钥匙集团后,靠着敏锐的市场嗅觉,积极创新,大胆改革,他带领金钥匙集团发展成为以科技为力量,集实业、金融、互联网科技、文化传媒四大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集团。

林春浩


      如今,林春浩放慢了脚步,除了经营企业外,他拿出更多的精力投身社会事业,作为福田区政协委员的他积极参政议政,同时还热心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
      近日,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林春浩,尝试还原这个“80后”“创二代”带领家族企业成功在特区披荆斩棘的故事。

      ▎关键词:创新发展
      ▎接手家族企业,大胆启动转型

      问:金钥匙集团起源于1999年,可否讲讲集团的早期发展历史?
      林春浩:金钥匙集团是家族两代人的奋斗的成果,也是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到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这种跨越式发展中的小缩影。
我的父辈是改革开放后首批来深建设者,从86年到现在,已经有36年了,家族早年率先将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电子元器件与先进的海外技术引入中国,可以说为中国电子行业后来的腾飞架起了一座桥梁。
在90年代商贸全球化浪潮中,金钥匙跨境贸易飞速发展,我们代理了全球300多个一线国际电子品牌,也是多个国际品牌的亚洲总代,拥有超过10万的全球商贸合作伙伴。彼时金钥匙主要以发展实业为主,比如我们的高端日化产品线研发;率先为比亚迪等厂商提供的新能源电池结构件等,这都为集团后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问:接手金钥匙集团后,您打破了传统的商业界限,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最终确定实业、金融、互联网科技、文化传媒等四大领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定位?
      林春浩:接管金钥匙集团后,面临的是传统业务在时代浪潮中慢慢失去竞争力,急需确定新战略方向的挑战,当时我选择了创新突破,与危机正面交锋,单点击破老业务所面临的困境与难题,将重资产向新型轻资产转型,启用大量新生代管理层,将集团业务向全球化精细化运营推进。
      集团发展方向是在不断摸索中确定的。比如互联网科技,回国后我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意识到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所以金钥匙很早就进入了互联网科技的领域,比如,集团做的飞劵支付产品,流水过亿用户破千万,我们肩负着推广移动支付的使命。
      我们在发展中转换赛道的同时也认识到,多线发展才能分散风险。最终我们瞄准了实业、金融、互联网科技、文化传媒四大产业,四大产业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协同创新,联动发展,为金钥匙集团可持续发展打造新动能,可以让集团时刻保持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金融业务
      ▎实业是根基,金融是工具

      问:2014年,集团整合旗下所有业务,自此开启了“实业为基、金融赋能”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化运作发展新时代。金融板块是金钥匙集团的一个重要版块,可否讲一下金融产业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
      林春浩:实业是根基,金融是工具,金融可以辅助其他版块的发展。
      最初从事金融业务是因为家族企业有融资难题,想要解决他们的问题,后来逐渐延伸到更多的企业,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到今天,我们从事企业融资贷款、阳光私募、量化投资、FOF基金、供应链金融、股权投资等几乎涵盖所有的金融业务。
      比如,我们管理过20亿的政府产业基金,扶持委托方在当地的企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移动支付业务,加速了中国移动支付应用的普及;与中国铁建等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了多个亿级投资额的政府市政工程项目,累计投资额超过20多亿;参与制定众多的金融业务规则与行业定律,为国家金融发展提供了众多专业意见。

      问:在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金钥匙集团的投资涉及诸多领域。您如何确定公司的投资领域?截至目前,投资了哪些行业和领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林春浩:我性格比较稳健,金钥匙的发展是一步一个脚印,做投资也是一样。
      投资市场的变化是非常快的,要能敏锐地发现并且做出决策。投资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规划,要有独特的产品和服务,还要看产业趋势,要有专业性。比如,我们投资了国内很多市政工程项目,像广东、山东、广西等省市的高速公路、地铁、桥梁隧道等,累计投资额近30亿元,路桥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助力,为全国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也不断摸索、不断尝试,由小做到大,不做能力以外的投资。比如我们在影视领域的投资,多年来我们投资了多部国内外优秀电影,最开始投资金额只有数百万元,到现在累计投资超10亿元,为中国文娱产业添砖加瓦。

      ▎关键词:谋未来
      ▎放慢脚步,找准方向继续前行

      问:您如何规划金钥匙集团未来的发展?
      林春浩:放慢脚步,找准机会,稳健发展。近两年,我没有着急着想让金钥匙跑得多快,而是尽力让金钥匙做得更加稳健。除了企业经营以外,拿出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公益、社会事业当中去,希望能为社会做贡献。

      问:金钥匙集团近年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学、助残、献血、助盲,携手腾讯公益捐资100万元助力沙漠变良田,您是如何布局金钥匙集团的公益事业?
      林春浩:公益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版块。一方面,公益是一种企业文化,员工因为公益变得更加凝结,另一方面,公益也是一种企业品牌的一种展示。
      我们倡导“人人做慈善,人人都是慈善家”的公益理念,每年我做公益的时候一定要带上优秀的员工,就是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每位员工都参与进来,让他们感受到企业责任。
      2022年初,在深圳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我们多次组织集团党员、员工志愿者服务队,驰援福田区各站点,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线工作者,并向福田区各街道防疫站点捐赠多批爱心物资,慰问疫情管控区域工作人员。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为深圳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也有幸获得“福田抗疫突出贡献奖”以及福田区政协颁发的“福田抗疫先锋”荣誉勋章。

      问:2021年,您当选为福田区第六届政协委员,2022年,您又兼职福田区政协专委会(组)科技时尚组副组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您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
      林春浩:作为政协委员的我深感责任重大,积极参加各种调研、协商、视察、活动、会议,关注经济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紧贴国家发展脉搏,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质量,主动履行职责助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比如,今年我提出的“助力福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提案,前期我充分调研,而找了政府、银行、企业等相关负责人,根据目前发展情况写好行业建议,然后再给业内人士看看实操性如何,直到他们认同,我才提交。
      除此之外,我还荣任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科技时尚组副组长,主导推动福田区时尚与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为福田区建设富有科技与时尚特色出谋划策,集聚动能,引领福田区打造发展“新引擎”,我会充分发挥金钥匙集团的资源优势,结合福田区金融、时尚、科技等多个产业的发展趋势,推动产业创新,助推福田区高质量发展。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