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深圳金融街"将横空出世:1%的人口将创造超15%GDP和20%税收!

新闻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我要分享

网传金融街效果图

 深圳福田打造金融街的规划框架进一步清晰。福田区政府一名负责人3月18日在一个论坛上透露,日前福田区全国率先出台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发展的文件,在福田中心区构建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的蜂巢生态系统,而备受关注的深圳金融街软硬件规划轮廓也被透露,包含要修建连廊和慢行系统,建立金融创新联盟和推动发行绿色债和双创债等。

 金融业是福田第一大产业

 在3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福田区副区长何杰发言时介绍,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区,同时也是深圳金融核心区,对全市而言,福田是1%的人口,创造了15%的GDP和20%的税收。

 在福田金融比重更高,GDP构成里头,35%来自于金融业的增加值,金融业的增加值占到全市的43%,所以毫无疑问金融业是福田的第一大产业。

 3月15号,福田区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区”、“七个平台”、“三块田”。

 按照何杰解释,规划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中心,形成国内金融科技的研发核心区、总部聚集区、企业孵化区和创新政策的实验区等四个区,建设智能算法、资讯数据、智库培训、信批监管、融资路演、沙箱标准和争议解决等七个平台,“种”好国家金融科技的示范田、实验田、高产田等三块“田”。

 “最终我们要构建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的蜂巢生态体系。”何杰透露。据其介绍,这个办法发布要有几个抓手,比如抓协会和抓大企业,“政府最重要的事情是搭建平台,推动场景的应用,包括推动监管机构,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
 

金融街具体打造工作

何杰进一步介绍,福田区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打造深圳金融街,具体如何打造。

第一个是平安总部大楼建成投用,会有2.3万人员入驻。未来将会要打造二楼连廊,把中心区连起来。

第二个是福田会打造中心区的慢行系统,同时要打造中心区的灯光工程,除了这两个之外,还有在香蜜湖打造57万平米的金融区域,目前已经进入谈判和规划阶段。

第三个动作就是建立一个金融创新联盟,深圳市的金融机构67%集中在福田,福田会把这些金融机构集中起来,进行一些信息交流、主题活动、人才服务等等。比如,福田计划把私募机构整合进来。

网传金融街效果图

 此外,何杰介绍,福田还有其它的创新创业动作,包括推动绿色债和双创债的发行。“福田区政府通过决议,对每个企业发行双创债、绿色债的贴息2%,对中央机构贴息1%。双创债的发行不光是企业可以发,孵化器可以发,创投机构同样可以发,这是证监会文件规定的。”

 还有空间拓展方面的规划,“我们因为空间不多,也会做几个动作,包括金融科技、河套地区的开发,以及保税区的配套建设,因为河套定位非常清楚,就是深港创新科技的合作区。”何杰介绍。

 早在2016年2月,福田区在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打造金融街,此后报道称金融街范围以现有的CBD金融区及深南大道两侧金融资源为基础,延伸至香蜜湖片区,整合80栋高端金融楼宇。

 何杰:深圳福田区35%的GDP源于金融业增加值 要整合私募发展

 2017年3月18日,第11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何杰为论坛做了主题致辞,他表示金融业在深圳市福田区的占比较高,在GDP构成里,35%来自于金融业的增加值,金融业的增加值占到全市的43%。

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何杰

以下为致辞原文:

何杰:尊敬的张小艾副会长、孙东升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监管机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以及不允许发生系统性、地区性大的风险的背景下,全国的私募基金界各路精英再一次在福田相聚,探讨行业创新与规范运作等重大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福田区人民政府向第十一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关心关注私募基金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跟大家报告一下福田的情况。

福田是深圳的一个中心区,是深圳市的行政、商务、金融、文化、信息、会展中心,面积不大,是一个集约式发展的地区,我们去年的GDP是3250亿,每平方公里大概是45亿。这个集约度是新加坡的1.6倍,是香港的2.3倍。福田有很多产业都很不错,包括装饰设计产业,在我们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前天上了一家,下周一还要上一家,全国100强的装饰产业有49家都在福田。还有福田的女装行业很突出,在座的女士都很关心,全国十大品牌里头有4大品牌都在福田,包括赢家、歌力思、颖儿等等。

深圳的供应链不错,今年会召开一次全球供应链大会,是商务部下面供应链金融协会主办的。深圳福田的专门服务业在深圳也是占了一半以上的份额,深圳市的律师事务所占全国的3%,但是它的收入占到全国的6.5%。我们的会计师行业相对弱一些,全国40家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深圳还没有一家,尽管福田的份额很高,2015年深圳市的会计师收入30个亿,上海100个亿,北京是150亿,所以我们区里和市里面正在推动如何让会计师行业来做优做强。

在福田区还有3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招行、平安和正威。深交所也位于深圳的中心区,他们一再告诉我,对私募基金、对冲基金而言,离深交所近,下单好像就是快。

刚才说到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区,同时也是深圳的金融核心区,对全市而言,我们是1%的人口,创造了15%的GDP和20%的税收,在福田的比重更高,在我们的GDP构成里头,35%来自于金融业的增加值,金融业的增加值占到全市的43%,所以毫无疑问金融业是福田的第一大产业。金融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深圳的宽松的创新环境,还有良好的传统金融极具活力的创新金融。未来我们要打造四个中心,为了巩固金融核心区的地位,近来我们有几个动作跟大家报告一下。

第一,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在3月15号福田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打造一个中心,就是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中心,形成四个区:国内金融科技的研发核心区、总部聚集区、企业孵化区和创新政策的实验区。建设7个平台:智能算法、资讯数据、智库培训、信批监管、融资路演、沙箱标准和争议解决。种好三块田:国家金融科技的示范田、实验田、高产田。最终我们要构建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的蜂巢生态体系。

这个办法发布以后,下周会进行密集的宣传,我们必须要有几个抓手,一个是抓协会,深圳市金融科技服务协会将更名为深圳市金融协会,深交所的副所长担任会长。我们还会抓什么?包括我们的私募基金协会也是一个抓手。另外就是抓大企业,平安是全国最大的智能科技公司,它的智能投顾跟私募基金可以做很好的对接,招商银行的科技部门有2100人,上周我也去了微众银行、招联消费金融公司,这些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它的利润已经达到3个多亿了,发展速度非常快,大数据的应用很成熟,包括昨天我也召集了几家上市公司,这些都是我们依托的重要的对象。政府最重要的事情是搭建平台,推动场景的应用,包括推动监管机构,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

第二个建议是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打造深圳金融街。金融街也几个动作,第一是平安总部大楼起来了,这里面会装2.3万人,我们要打造二楼连廊,把中心区连起来。我们还会打造中心区的慢行系统,同时要打造中心区的灯光工程,除了这两个之外,还有在香蜜湖打造57万平米的金融区域,目前已经进入谈判和规划阶段。第三个动作就是建立一个金融创新联盟,深圳市的金融机构67%集中在福田,我们会把这些金融机构集中起来,进行一些信息交流、主题活动、人才服务等等。

我们也会把私募机构整合进来。当然我们还有其它的创新创业的动作,包括推动绿色债和双创债的发行,我们区政府也通过决议,对每个企业发行双创债、绿色债的贴息2%,对中央机构贴息1%。双创债的发行不光是企业可以发,孵化器可以发,在座的创投机构同样可以发,这是证监会文件规定的。

还有空间拓展方面,我们因为空间不多,也会做几个动作,包括金融科技、河套地区的开发,以及保税区的配套建设,因为河套定位非常清楚,就是深港创新科技的合作区。

最后,预祝本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我们也愿意与在座各位一起广种福田、广收福报,谢谢大家!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