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潮青风采】吴开城:室内设计中的“无字书”

新闻来源:《设计之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我要分享

吴开城

深圳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深圳市凯诚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2009年度全国资深设计师

      吴开城毕业于清华大学酒店设计高研班,米兰国际设计管理硕士。他致力于室内设计工作近20年,秉承设计引领生活的宗旨,善于以简释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注重空间生态节能与人性化。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钻研深造,使他具备丰富的设计经验,多次获得荣誉及国际奖项。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进入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师,吴开城对于未来工作的计划并未有一丝减缓,30年前的中国,大量的项目让吴开城拥有很多施展的机会,设计阅历日渐丰富起来,设计作品也越来越成熟。 2004年,吴开城走上创业之路,拥有了属于他自己的设计公司。

      吴开城出身于潮州一个传统的工艺和文化世家,自幼随父亲接触装潢和画画工作。也许是长期受环境艺术熏陶及耳濡目染的缘故,他逐渐培养出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而正是这种品格,使吴开城后来的工作和创业之路受用无穷。从毕业至今,吴开城几十载如一日的从事室内设计行业,无论是前期的设计策划、中期的质量把控还是后期的跟踪服务,他用工匠之心仔细雕琢着每一个细节每一件作品,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完美主义者对职业对艺术的炽热之心。匠心,不仅是专注也是耐心。


1读好无字书

      今年浙江卷高考作文题: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有字之书即是书籍;无字之书,即是社会人事;心灵之书,是生活、心灵之书,是对前两者的内化,如何为人、自省、良知。

      “现在的年轻设计师,常有一些我们没有的困扰,就是基础功不扎实,这不仅是现学校教育的问题,也源于生活的历练和学习。在我们的童年、青少年时期,每天就是学习如何做生活上的事情,一边学习一边农活家务,一样不落,因为条件艰难所以更懂得珍惜和感知生活细节,丰富的生活经验对我们在学习中有了更好的帮助和启发,不至于在云里雾里中去理解知识点。我特别热爱生活,喜欢烹饪,现代人是迫不得已才做饭,我是迫不得已才下馆子。”

      小时候,吴开城的老家都是连排的潮州民俗四点金建筑平房,房子之间相隔的小巷,在闷热的夏天到小巷吹风乘凉的记忆,也让他明白了空气对流的道理。在吴开城的设计中,提倡空间的结构美,十分注重自然采光与通风,他对于节能生态的理解,是不仅仅在材料上节能,更是对自然的崇敬与眷恋,而这恰恰就是源于那本“无字之书”。

2善用同理心沟通

      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是大部分设计师的痛点,不被理解和一改再改的方案消磨着他们彼此的信任,但吴开城却一再强调,善用同理心沟通。“不急于否定和耐心。”

      吴开城说起一个他最喜爱的作品——健康禅意会所,是一个可以静思冥想、可以进入角色健身、茗茶、歌乐和私人聚会的企业会所。业主崇尚简约,喜爱太极和素菜,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太极元素中和风细雨的宁静以及中正圆活的雄浑让吴开城大受启发,在这繁华喧嚣的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人们极需一个窗口去释放精神的追逐。项目设计以东方禅意为理念,注重自然、静寂、清雅的精神特质,营造出“心静如水,淡雅如莲”的静谧空间。其设计对空间的尺度比例、开阖关系十分考究,营造出空与静的空间特征,在注重功能的同时,强调色彩、材质、尺寸、细节及饰品给人的情感体验。可在工程进展到30%的时候,业主朋友要免费送业主一套红木的精品家私,尽管这套红木家私价格不菲,却与素雅禅意的空间理念不一致,一旦使用会破坏设计的整体风格。业主又不想放弃受赠而去另行购买定制家具。

      “我需要做的是,站在他的角度上去想问题,可以免费得到一套质量上乘的家私,凭什么要为你的设计思路拒绝呢?急于否定他的想法对设计的执行并无益处,而慢慢帮他理顺思路,讲解设计中的思维这是一个极需耐心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核心是尊重。”经过吴开城耐心沟通和专业的指导,最终如愿以偿按照他的原创定制执行,从空间的结构到摆放物件的细节都有着不言而喻的太极调性与禅意氛围,并获得了业主的认可。


      老子《道德经》中有言“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若之能胜,其无以易之,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天下莫不知,莫能行。”吴开城以太极中以柔克刚的精神,在柔曲中慢慢让对方走向他的思路,达到共融。

      “满足你我他,结构完美,符合社会发展的设计,就是好设计。”


      潮汕人善于经商,却很难在吴开城身上看出商人的气质,岁月的觥筹之后,留下的反而是未泯的激情和不俗的追求。在吴开城眼中,梦想是每时每刻踏出的每一步,他要求自己时刻保持着这份激情,不断学习进取,用更完整更前卫的专业理念去雕琢每一个作品。

      厦门国际金融中心办公室也是吴开城较有代表性的作品。设计以现代简约的手法,打造出商务稳健、智能创新、绿色高效的国际化企业形象。全新的设计理念来促成人际创建工作与技术环境的体验, 遵循空间实用性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以金属灰色彩为主调,在突出金融行业稳健的同时,融入现代科技和传统中式精神文化,追求创新性与艺术性。空间动线严谨、简化,创造便捷、高效、轻松环境,强调空间的开放性与通透性,立面空间现代干净,大气与细节并存,前厅与贵宾接待区两层挑高设计,展现出企业的实力,圆开吊灯组合寓意着团结进取的精神。通过金属板、大理石及木等不同材质的和谐搭配,引入绿色植物,结合景观小品的点缀,在灯光氛围效果的营造下,打造出现代化、科技化、国际化的办公空间。


3回归本土,即是“国际化”

      “早期的设计确实是向国外学习,历经几十载,中国设计力量已逐步成熟、强大,走上了国际舞台,中国设计师需要沉静下来,回归内心的文化,把中国的、民族的设计做好,就是国际化。”

      “我一直倾向于做具有中国元素的设计。初出茅庐的时候,对设计理解比较自我,强调我们专业认为的‘好’即是好,而对于现在的我,设计更多的是了解和解决人的情感诉求,一种责任,一种信仰。”

      五千年华夏文明积淀了太多的文化碰撞,而将其参透,需要不断的学习研究。国画、毛笔字和游学,是吴开城工作以外的生活,保持精神信仰的富足,再将新的设计理解带进项目方案中,不忘初心,是回归,也是超越,这就是吴开城一直在路上的缘由。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