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向“人民英雄”致敬 | 看到从自己脑中取出的弹片,钢铁战士麦贤得讲了些什么?

新闻来源:央视军事 记者 郝璇 周瑜 崔晨耘 马跃川 袁剑 乔子阳,羊城晚报 记者 赵映光,新华社 记者 黄明、于晓泉、刘一诺,CCTV4《国家记忆》,部分资料来源网络,潮汕圈综合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我要分享

      麦贤得,出生于潮州饶平县汫洲镇,在1965年“八六海战”中担任611护卫艇轮机兵。在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战中,麦贤得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志半昏迷,仍坚守战位3个多小时,直至战斗胜利。

      战斗结束后,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2017年以来,麦贤得先后荣获“八一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等。


      7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76岁的“人民英雄”麦贤得。钢铁战士麦贤得在开馆仅十天的海军博物馆,看到了从自己脑中取出的弹片。

      1965年“八六”海战,麦贤得前额中弹昏迷,清醒后忍痛坚守岗位直到战斗胜利。在海军博物馆的展厅里,老英雄又看到了从自己脑中取出的那枚弹片。


      寄语人民海军,他说,要听党的话,保卫祖国,保卫江山永不变!

      出生于潮州饶平县汫洲镇的麦贤得,在1965年“八六海战”中担任611护卫艇轮机兵。在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战中,麦贤得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志半昏迷,仍坚守战位3个多小时,直至战斗胜利。


      战斗结束后,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钢铁战士”麦贤得的故事还曾被写进小学课本。2017年以来,麦贤得先后荣获“八一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等。

      麦贤得出生于一个普通船民之家,18岁那年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战士。

      海军是技术兵种,那时海上作战常在深夜,官兵们为此需要苦练“夜老虎”绝活:黑暗中即使视线受阻,仍能熟练操作舰艇机舱里的装备。麦贤得在训练中常废寝忘食,蒙住双眼,在轮机舱里一个螺丝、一个接口地揣摩,将机舱里的几百条管道、几千颗螺丝,摸了一遍又一遍,做到了然于胸。

      在1965年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苦练的本领派上了大用场。1965年8月6日凌晨,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在东山岛附近海面正式打响。激战中,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脑浆外溢,顿时失去知觉,昏迷过去。在经过紧急包扎处理后,麦贤得苏醒了过来,在头部失血过多眼睛不能视物的情况下,他凭借训练中练就的“夜老虎”本领,以惊人毅力,顽强的意志坚持战斗长达3个小时,最终与全体参战官兵一起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人民解放军取得了“八六海战”的胜利,创造了以小打大、以弱胜强的奇迹。麦贤得的伤势也牵动了中南海。毛泽东主席派贺龙、叶剑英元帅专程看望,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抢救。麦贤得脑颅中的弹片终于被取出,但由于脑部伤势过重,语言中枢神经受到破坏,还是落下严重的后遗症。

      1966年2月23日,国防部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共青团中央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毛主席、周总理亲切接见了麦贤得。

      麦贤得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被誉为“钢铁战士”。他的事迹被写成《钢铁战士麦贤得》一文在报纸上报道,还被编入小学课本,英雄的形象从此深入人心。

      病痛并没有将英雄打垮,几十年来,麦贤得以坚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一边治疗,一边工作,还经常不辞辛苦,应邀到部队、学校讲述战斗经历,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直到2007年,他才以大校军衔从广州海军基地副司令员的职位退休。在麦贤得的影响下,他的一对子女也积极投身部队,延续着英雄对祖国的奉献情怀,对军队的深厚感情。

麦贤得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麦贤得供图

      如今,麦贤得在妻子李玉枝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不仅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且还能写出一手好字,他经常会写下“向海图强”“精忠报国”“永作小小螺丝钉”等词句。

      麦贤得虽然言语表达仍不甚清晰,但身形挺拔的他眼神中仍透露着一股军人特有的坚毅,口中更是常常念叨着:“感谢党、感谢祖国和人民,如果没有祖国的抢救,就没有我的今天。”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