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潮青大学堂

我会创业创新掀起高潮,50多家潮青企业代表论剑分享经验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我要分享

      为弘扬五四精神,引擎创业创新,2022年4月28日,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及党委在南山海岸大厦召开“创业创新分享会”。
      国际潮青联合会、全联水产业商会、海岸集团、骅达资产管理、东佳信集团、华融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盛城投资、壹玖捌壹创业投资、新宏宁物业、兆佳洲实业、恒睦投资、中鹏建设、百能达电子、一清创新科技、海谱纳米光学、金运世纪等50多家潮青企业代表齐聚首,分享创业心路,启迪创新思维,共鸣、共勉、共享,共创。
      会上,骅达企业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冕、深圳市海谱纳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锦标、一清创新联合创始人詹培勋、壹玖捌壹前海(深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泽练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轮值会长、执行监事长吴泽锐,驻会会长、党委书记黄坚泰,常务副会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泽练,常务副会长庄辉才,轮值副会长林舜州,副会长林晓义、马小冕、林卓楠、林子云、郑镇烽,嘉宾詹培勋、裴培,轮值常务理事李仕涛,常务理事黄锦标、柯烁、谢信德、陈福水、林少涛、郭嘉丽、朱春雄、张春华、张春镇、张靖派,郑杰贞、袁伟斌、丘敏弟,轮值理事黄学斌、黄美宁、黄思涛,理事章泽泉、黄渭灏、罗晖娜、吴钦鸿、李新辉、余琼辉、汤榕平、黄晓平、黄城锦、吴志坚、谢伟生、黄武庆、卓瑭、翁泽辉、张煜、许晓坤,副秘书长郑娟、林育新等50余人参加活动。陈福水主持会议。

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海参协会会长、骅达企业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冕

      马小冕:创业不等于搞钱

      1993年出生的马小冕,虽然年龄尚轻,却已经拥有三段创业经历。他介绍,2011年至2013年期间,他就职于当时的奢侈品电商品牌走秀网,从事市场营销、活动策划岗位;2013年创立艾斯图科技网络公司,致力于网络技术开发及电商运营,一年后便成功入库腾讯,为腾讯主要技术外包单位;2015年,他正式加入家族企业骅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父亲在山东烟台投建了中国冷链业大型项目“山高骅达冻品城",总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马小冕表示,上阵父子兵,在父子俩的并肩奋斗下,山高骅达冻品城2013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2016年获得国家农发基金千万级投资,2017年获得山东高速集团千万级投资,2018年获得山东高速集团亿级注资控股。在这次二次创业中,马小冕收获了几点心得:创业进入发展阶段,企业务必要在团队管理和融资计划做好准备;创业公司在不同阶段会遇见不同的难题,要学会判断并做相对应的选择;创业没有退路,一但有了退路就会选择放弃,成功有时源于一次决策。
      18岁就开始创业的马小冕,在多年的历练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创业不等于搞钱,创业不一定就能创富,因为创业要面临未知的黑洞,要面对不成熟的商业模式,往往要付出金钱的代价。他认为创业就是试错,是搞经验,是一个学习过程,要在不同的项目中获取更多的经验和总结,让往后的每个项目做得越来越好;创业就是"玩",在"玩"的过程中寻找天时地利人和,逐渐搭建公司架构,完善公司运营模式,做好人才储备;当玩到被大家认可的时候,就自然而然进入一种商业状态,同时再加入一种固定的运营模式。
      马小冕强调,如若想搞钱,就别想创业,创业是艰辛的,它不会给你带来固定和等价的报酬。但创业也是快乐的,你会享受过程中的每一步和每一次进步。

深圳市海谱纳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锦标

      黄锦标:硬科技创业的几点感想

      毕业于南开大学微电子专业的黄锦标,有着20多年半导体技术和市场经验,他所在的深圳市海谱纳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谱)是微型高光谱成像的开拓者,技术成果世界首创,填补国内空白。他介绍,海谱致力于为全球多领域客户提供微型高光谱成像 MEMS 芯片及视觉Al解决方案,产品面向智能手机、AloT、自动驾驶、工业、安防、医疗等市场。今年年初,海谱在全球率先量产第一代微型高光谱MEMS芯片,产量速度全球领先。海谱研发团队在MEMS领域拥有近20年的芯片设计与工艺制造经验,团队核心成员包括多名顶尖MEMS专家及深圳孔雀人才。
       高光谱成像 MEMS 芯片具体有什么功能?黄锦标举例说,在食品检测领域,高光谱成像技术可对肉类、果蔬、粮油等进行材质分析,检测果蔬的糖度、水分、硬度、酸度等指标,智能分析肉类的新鲜程度。
      黄锦标曾担任多家半导体公司高管,有着很强的系统开发和市场开拓经验,他认为在硬科技领域创业,首先要想清楚底层商业逻辑,归结起来就是“技术、团队、资金、方向”。在技术上,黄锦标指出要思考四个问题——选择什么样的赛道?解决什么行业问题?技术可落地性?核心优势是什么?在团队上,要选择志同道合,彼此信任的人。在资金上,要经营好自己的圈子,不断积累资源。在方向上,要有清晰的战略、谨慎的战术,要确保技术的可落地性,要有精准的商业模式和市场,要把握好创业的节奏,同时不能踩大坑,犯大错。黄锦标勉励大家:“创业艰辛,做硬科技更艰辛!但是方法总比问题多,成功在速更在久!”

一清创新联合创始人詹培勋

      詹培勋:大湾区创新创业之路——暨无人驾驶的机遇与挑战

      詹培勋介绍,一清创新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创业公司,聚焦于低速无人车细分市场,经过3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全栈式自主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首个实现无人车量产交付的高科技企业,率先完成了无人车在富士康、顺丰、佳兆业等国内标杆客户复杂场景中的常态化运营,目前已在百余个园区批量生产和运行。在疫情期间,公司研发的无人配送车辆扎根广东、山东、江苏多地,保障物流和物资的运送。今年4月份,一清创新荣登“第五届毕马威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自动驾驶篇”新锐企业榜。他表示,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企业用工难的困境将长期持续存在,加之部分用工场景偏远、危险,存在招工困难的痛点,未来,低速无人车市场或将迎来爆发。
      詹培勋指出,一清创新脱胎于香港科技大学,港科大校长常说,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一清无人车,港科大造的就是海陆空“三无产品”。相信有大疆和云洲的珠玉在前,一清创新在陆地的想象空间更大。
      詹培勋表示,有香港资本市场的助推,母校在科研方面的支持,以及深圳的租金减免、人才补助、政府项目申请协助,一清创新一定能在大湾区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壹玖捌壹前海(深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泽练

      林泽练:折腾不易,还需“下沉”与“修身”

      作为一名创业“老兵”,林泽练已经在浮浮沉沉的商海历练了14载,他将这14年的经历浓缩成五个关键词:折腾、边界、整合、“下沉”、“修身”。
      林泽练表示,32岁到37岁是他最折腾的5年。2012年,在第一家公司艾格林电子获得迅猛发展和扩张后,他开启了第二次创业之旅,选择了自己零概念的领域——高端定制旅游,立志要突破传统旅游业发展模式,打造一个融汇海内外人才与资源的高端定制旅行平台。后来,他又参与筹建了深圳市汕头大学校友商会并担任会长,这个联结了6000多名深圳汕大校友的平台,倾注了他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是他爱折腾的又一表现。林泽练指出,折腾的经历也让他明白了行业之间的边界,我们唯有不断学习和探索,打破行业边界,让自己成为行业人,才有可能赚到这个行业的钱。于是,他开始整合旅游业上下游资源,并“下沉”到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中去,与企业共成长。对此,他分享了大眼睛旅行在发展过程中打磨出的五点投资逻辑:一要在目标市场找到最核心、独特的住宿资源;二要在最好的位置里寻找边际成本最低的资产;三要聚焦高端旅游人群市场;四要在避免高投入的同时提高市场知名度,打造网红知名度;五要确保政治和当地运营的稳定性。
      林泽练还强调了“修身”的重要性,他认为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对摆脱负面情绪、平稳心态有很大的帮助,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对企业的投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福水主持会议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成员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体会,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互动。不少潮青表示,通过今天的分享会,大家了解了不同行业的发展状况,聆听了不同领域的声音,领略了分享嘉宾的眼光和见识,深受启迪! 希望商会继续举办此类主题分享活动,共同学习,实现思维进阶和自我突破!

会前交流

出席名单:
吴泽锐  轮值会长、执行监事长、深圳市盛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坚泰  驻会会长、党委书记
林泽练  常务副会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汕头大学商界校友联合会会长、壹玖捌壹前海(深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庄辉才  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新宏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舜州  轮值副会长、深圳市兆佳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晓义  副会长、深圳市恒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小冕  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海参协会会长、骅达企业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卓楠  副会长、深圳市中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子云  副会长、深圳东佳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镇烽  副会长、深圳市百能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詹培勋  嘉宾、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
裴   培  嘉宾、海岸集团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助理
黄锦标  常务理事、深圳市海谱纳米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仕涛  轮值常务理事、东莞市普仕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柯   烁  常务理事、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资产管理二部负责人
谢信德  常务理事、深圳市信德量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福水  常务理事、深圳市前海利昌融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林少涛  常务理事、深圳市深大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嘉丽  常务理事、深圳市金运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常务副总经理
朱春雄  常务理事、深圳市喜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春华  常务理事、深圳市海都广告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春镇  常务理事、深圳前海助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靖派  常务理事、乐记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杰贞  常务理事、深圳市海福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伟斌  常务理事、深圳市如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丘敏弟  常务理事、深圳市星知航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学斌  轮值理事、深圳市稳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美宁  轮值理事、深圳市融信四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黄思涛  轮值理事、帮你找(深圳)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泽泉  理事、澳利信息技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渭灏  理事、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
罗晖娜  理事、深圳市领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吴钦鸿  理事、深圳市星超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
李新辉  理事、深圳市先行驱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余琼辉  理事、深圳前海竞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榕平  理事、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营业部机构业务总监
黄晓平  理事、荣丰中心商务总监
黄城锦  理事、深圳环球金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志坚  理事、深圳市森利威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伟生  理事、深圳润方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武庆  理事、深圳市健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卓   瑭  理事、英格宇(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翁泽辉  理事、深圳市超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
张   煜  理事、深圳市千里因缘文化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
许晓坤  理事、裕通达名车总裁CEO
郑   娟  副秘书长
林育新  副秘书长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