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中新社专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回归祖国后 香港一步步迈向繁荣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我要分享

   当下的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正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里程。

   “我亲历了香港回归祖国这25年来的蓬勃发展。像习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荣誉会长、观澜湖集团主席、在琼港商朱鼎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习近平主席用“不可替代”来肯定香港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感到开心和自豪。


   在这25年里,香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2021年,香港本地GDP达到2.86万亿港元,是1997年的两倍(1997年香港GDP为1.37万亿港元),高于世界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在这25年里,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稳固,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营商环境世界一流,经济蓬勃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勃勃生机令世界为之赞叹。朱鼎健感慨:“事实表明,回归祖国后的香港,一步步迈向繁荣。”

 朱鼎健主席在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东方红景区的开幕典礼致辞 


   未来需要香港的青年力量


   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朱鼎健认为,要开创香港更美好的明天,必须继续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继续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尤其是保持普通法制度,这将有利于国际投资者在香港发展,从而进一步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

   朱鼎健说:“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因此要牢牢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集中精力搞建设,充分用好国家的政策,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铸就新辉煌。”

   香港的未来同样需要香港的青年力量。朱鼎健注意到,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专门提出“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

   “学业、就业、创业、置业,一直都是困住香港青年发展的现实问题。这也是新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在他的竞选政纲中所提出的四大关注领域之一,他同时表明会投放更多资源来帮助青年解决所面临的这些难题,并会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和国际增取更多的实习机会。”朱鼎健分析说,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针对香港青年的创新、创业和就业出台了众多不同的扶持和资助计划,例如,香港政府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以及深圳针对到深创办初创企业的港澳青年所提供的扶持措施等等,这些都是香港青年寻求自身更加广阔发展的良好契机,“我希望青年人好好把握”。

   而朱鼎健自身的成功发展,也正是得益于把握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从小在香港长大,21岁才开始学普通话,32岁开始接班掌管观澜湖集团。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幸运,我在父亲的带领下,从早年就开始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能量。”朱鼎健忆述,“在内地投资发展多年,我亲身经历了国家的高速发展,深刻地体会到:个人和企业的发展,都是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只有国家好,香港才能好,香港青年的发展才会好。因此,我们要时刻紧随国家的发展步伐,紧握时代的脉搏,才能实现更好的自我发展。”

   他同时提醒并勉励青年人:“当然,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一直事事顺利。这就需要我们面对挫折和险阻时,要坚定信念,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来面对所有的挑战,成就更好的自我发展。”

 观澜湖集团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等展开合作,朱鼎健主席(右二)和朱鼎耀副主席(左一)与香港青年学生交流 


   机遇不仅在大湾区

   2022年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实施三周年,也是是第一阶段目标的实现之年。
 
   在朱鼎健看来, 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是香港年轻人极佳的选择,大湾区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给年轻人创造绝佳的“上游”机会。香港年轻人北上发展,机会肯定是比困难多的,因为从国家到內地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出台多种政策和措施,为香港青年北上发展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朱鼎健说:“香港新一代年轻人,要开阔视野,珍惜眼前机会,敞开胸怀,抓住机遇,来实现自己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要多学习本领,多增长见识,多储备知识,努力打造自己和充实自己,让自己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当然,作为在内地发展多年的企业家,我们也要多创造机会让更多香港青年人到內地去交流、学习、工作和生活,让他们取得更好发展。”

   机遇不仅在大湾区,也在内地的每一片热土。从2007年至今,观澜湖集团在海南扎根发展已经15年。

   “除了在海南投资和引入项目,我也一直在履行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海口观澜湖园区自筹建以来,为当地的酒店、餐饮、体育、旅游及教育等行业创造了上万个的就业机会。近三年来,我们提供了将近两万个(18,000多个)的就业岗位,其中,59%是海南本地居民(农民工),为当地的精准扶贫贡献一份可尽之力。”朱鼎健在率领企业实现自身蓬勃发展之外,更心系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近几年,观澜湖集团持续组织并参与了(包括海南光彩事业促进会、海口慈善总会等)60多项公共慈善事业,捐助各类捐款近2,000万元,资助当地贫困群体、社会福利院,以及项目周边学校、村庄公共项目的修缮。同时还参与了汶川地震捐款、海南威马逊台风赈灾捐款、海口洪灾捐助、海南省绿化宝岛大行动企业捐款,并资助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救助伤员员工子女,捐赠困难员工等等。

 海口观澜湖举办“琼港青年音乐节”活动,促进琼港两地青年交流互动 


   “海南所需”是“香港所长”

   同样作为国家战略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以来,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就一直是海南自贸港发展的“三架马车”,是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的重要途径。朱鼎健在海南投资发展十余年来,不遗余力发挥自己香港企业家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为海南引入来自香港和全球各地的优势项目和内容,并推动“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在海口挂牌成立。

   朱鼎健认为,“海南所需”正是“香港所长”,“放眼全球,香港都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最高的经济体之一,其相关的产业链非常完善,人才高度集中。2021年数据显示,香港390万整体就业人数中,服务业占据了340万。因此,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现代服务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可以借力香港,以达到自贸港建设的国际化目标,也就是说,海南和香港,可以加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实现琼港互利共赢,来打造海南现代服务业高地”

   朱鼎健举例说:“海南可以大力吸引香港的经贸组织、交易平台和各类介机构在海南落地,并在海南大力开展各类经贸交流、人文交流和文体娱乐活动,同时,可以主要面向香港文化创意、商贸服务、体育服务、金融服务和旅游服务等领域吸收人才,为‘琼’所用。未来,我也会继续积极推动琼港两地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以更大的能量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朱鼎健称,在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香港和海南一定都能够创造更大辉煌,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中新社、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联合出品)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