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投资10亿!“3D视觉第一股”奥比中光黄源浩将在佛山建3D产业基地

新闻来源: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e公司、天下潮商等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我要分享

日前,科创板公司奥比中光公告,公司拟与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投资建设“3D视觉感知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公司计划总投资不少于1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含购地款)不少于5亿元。





拟投资10亿,奥比中光3D产业基地拟落地佛山顺德

把握具身智能机器人产业机遇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奥比中光此次投资项目为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有关事项已经公司于2023年7月6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2023年7月24日召开的202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尚需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予以注册决定后方可实施。奥比中光称,若本次发行出现未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通过,或发行失败、未能足额募集所需资金等情形,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贷款、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等)进行项目建设。对于此次项目投资的意义,奥比中光表示,本次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后续落地实施,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3D视觉传感器和激光雷达供给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自主生产能力与生产稳定性,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市场占有率,保障公司把握具身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机遇,在人工智能时代打造AI视觉与机器人视觉中台。


“3D视觉第一股”

董事长是潮汕80后科学家


公开资料显示,奥比中光成立于2013年1月,是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公司注册地与办公地址均位于号称“全国最牛街道”的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



 ▲截图来源:奥比中光官网 


奥比中光是国内率先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系统性研发,自主研发一系列深度引擎数字芯片及多种专用感光模拟芯片并实现3D视觉传感器产业化应用的少数企业之一,是市场上为数不多能够提供全套自主知识产权3D视觉感知产品的企业,也是全球少数几家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的公司。



 奥比中光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 


奥比中光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源浩是一位来自潮州的80后,是国际知名光学测量专家、国内3D视觉感知技术领域的领军人才,曾先后在4个海外科研究机构从事光学相关的博士后研究。


2013年,黄源浩辞去在国外稳定的工作,回国创办奥比中光。此后几年,他经历过公司没有收入、开不出工资的艰苦时光,也有过“打破海外科技巨头垄断”的高光时刻。2022年7月7日,42岁的黄源浩靠着一颗3D摄像头,带领奥比中光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3D视觉第一股”,收获了人生第一个IPO。




2022年7月7日,奥比中光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自2015年起量产3D视觉传感器以来,奥比中光近年来已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机器人视觉感知产品方案。截至目前,公司已与优必选、追觅科技、斯坦德、云迹科技、高仙机器人、石头科技等多家机器人客户达成业务合作。


目前,奥比中光产品在智能机器人、生物识别、AIoT和工业测量领域已实现规模产业化应用,已成为全球3D视觉传感器重要供应商之一,服务超过1000家全球客户,在下游客户资源方面积累了一批行业龙头客户并形成了较强的客户粘性,且在一些细分行业逐步成为行业客户的标配产品。





打造“机器人之眼”


在业内人士看来,3D视觉感知技术堪称“机器人之眼”,在未来人形机器人领域中将发挥巨大作用。近期,人形机器人概念在A股广受关注,奥比中光作为视觉环节的主要上市公司之一亦备受关注。


奥比中光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面向机器人产业,公司可提供单目结构光、双目结构光、iToF、激光雷达、dToF等全技术路线3D视觉传感器,并提供多传感器融合支持,帮助各类型机器人实现建图、定位、避障、识别等功能,便于机器人客户厂商一站式采购产品方案。


此外,围绕中长期战略规划,公司始终保持着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在全球竞争中形成了人才储备优势和专利技术壁垒。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专利申请总量1682项,在3D视觉感知领域的知识产权储备位列世界第一梯队,比肩苹果、微软等国际巨头,具备较宽的研发护城河。





与微软、英伟达建立稳定合作


奥比中光在11月20日公告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披露,公司今年陆续发布多款新品并正式与微软、英伟达等国际巨头建立稳定合作。公司新品3D iToF相机Femto Mega,由公司与微软、英伟达联合研发制造并已于今年年初发布;今年8月,公司新发布Femto系列另两款iToF相机,同时正式接受微软Azure Kinect技术产品线的授权。


此外,公司与英伟达合作开发的3D开发套件Persee N1也于今年8月初正式发布,Persee N1融合了奥比中光双目结构光相机Orbbec Gemini 2和支持海量开源项目的NVIDIA Jetson Nano算力平台,可广泛应用于移动感知、避障识别、体积测量、体感交互等领域,赋能包括机器人市场在内的千行百业3D视觉创新。奥比中光表示,作为英伟达全球产业数字化生态布局的合作伙伴之一,公司未来将与NVIDIA Omniverse生态持续深入融合,持续将更多Orbbec视觉生态产品融入到Isaac Sim平台中,助力全球机器人开发者便捷地开发、测试、仿真机器人3D视觉系统,打造出具备更强大能力的机器人,助力更多机器人及元宇宙创新应用开发及产业化落地。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奥比中光已服务全球超百家机器人企业,在中国服务机器人3D视觉传感器领域市占率超过70%。近期,公司3D传感器全矩阵入驻NVIDIA机器人开发平台,有望承接英伟达百万机器人开发者刚需,绑定英伟达有望充分受益机器人具身智能浪潮。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