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传承“红色精神” ,绽放“志愿之花”!李奕标、谭建光、黄勇、廖映丹等志愿者为汕头志愿服务工作点赞

新闻来源:部分内容来源于汕头橄榄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我要分享

作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章程的“诞生地”,汕头这片热土曾发生过许多红色故事,“汕头红”的基因在一代代青年身上薪火相传,汇聚成向上向善强大正能量,广大青年志愿者用微小力量诠释不凡“大爱”,以点滴善举传递城市温情,得到参加第七届“志交会”各地志愿者的广泛点赞。




1922年,张太雷、达林、蔡和森等革命先驱在汕头起草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章程,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部章程,先进青年的革命种子在这里播下,并生根发芽。


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教授谭建光说:“我们很多重要文件当时在汕头起草的,所以今天汕头共青团和今天汕头青年志愿者要传承这种红色精神,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传承红色精神,在汕头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奋斗精神,创造新的局面,这是我们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汕头是一片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土地革命时期,中央交通局在汕头设立直属秘密交通站,一批先进青年以海平路97号华富电料公司为掩护,在隐蔽战线成功输送大量物资、文件情报,转移了一批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干部,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黄勇说:“ 100多年前,那是一批最优秀的青年人,广东是我们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汕头更是,所以这批人实际上代表那个时代最先进的时尚,就像我们今天一样, 今天我们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他们所做的青年志愿服务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前沿的时尚。”


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精神根植在潮汕人心中。远渡重洋的潮人热心公益、回馈社会,反哺家乡。潮籍华侨陈慈黉多次为家乡筑桥修路、兴学育才。爱国华侨蚁光炎捐千亿身家支援抗日,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李奕标说:“我们的老华侨,最近也在经常来到我们家乡,著名侨领谢国民先生,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不但自己参与家乡建设,同时带家族成员来到家乡。作为我们新一代国际侨青 ,更要传承老一辈的华侨侨领爱国爱家乡的精神,为家乡志愿公益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会长李奕标 


微光成炬,薪火相传。今天,汕头这片红色热土依然处处有大爱。中国好人陈振勇多年坚持为家乡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亲力亲为践行公益事业;“汕头呼援通”成为汕头志愿服务一张最闪亮的名片,展现独具“潮汕味道”的志愿服务精神。


汕头“呼援通”项目青年志愿者廖映丹说:“‘呼援通’项目,优势就是一呼即通,一叫即到,可以为长者比较及时呼应他们的求助,汕头这片热土,我们本来就是年轻人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所以我觉得在新时代,我们要用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这样的一个承诺。”


12月1日至3日,来自全国的青年志愿者聚集在汕头这座志愿之城。刚毕业的湖北籍大学生杨龙,毅然加入“西部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来到汕头开展为期2年的志愿服务,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把青春写在乡村田野上。


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志愿者杨龙说:“我觉得自己的力量是很微小的,但是我觉得尽可能在岗位上发一份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会有更多人一起参与到我们乡村振兴中,展现我们汕头地方志愿服务的精神和风貌。”如今,汕头正全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全市注册志愿者110.15万人,其中青年志愿者占72%,凡人微光、星火燎原,让这座志愿之城、活力之城、青春之城、红色之城更具魅力。


潮阳区“河小青”志愿者林廷丽说:“我觉得汕头历史文化和志愿服务文化一脉相承,我会在志愿领域上,尤其是在生态保护上,带领我们的学生,组织好我们的志愿者,一起投入到我们的环境保护志愿领域,共同发挥我们的智慧和青春力量。”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