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即将在港上市 潮籍80后哈工大博士打造的激光雷达巨头速腾聚创通过IPO聆讯

新闻来源:综合整理自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美港股观察社、深圳商报等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我要分享

2023年12月3日,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实质控股股东ROBOSENSE TECHNOLOGY CO., LTD(以下简称“速腾聚创”)通过了港交所聆讯,预计很快能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其于今年6月30日递交招股书,11月10日获中国证监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根据招股书,按2022年的销售收入计,速腾聚创在全球及中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市场(不包括少于16线的低端激光雷达)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分别约为7%及20%。按2022年的销量计,速腾聚创在全球及中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市场(不包括少于16线的低端激光雷达)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2%及21%。而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就52款车型取得21家汽车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的定点订单,两方面都在全球激光雷达供应商里排名第一。




资料显示,速腾聚创成立于2014年8月,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公司通过激光雷达硬件、感知软件与芯片三大核心技术闭环,为市场提供具有信息理解能力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创立不到10年时间,速腾聚创已发展成为了中国科技公司中的佼佼者,全球领先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Smart LiDAR Sensor System)科技企业。




速腾聚创创始人兼CEO邱纯鑫(来源:澎湃新闻)


其创始人之一是来自潮汕的80后哈工大博士邱纯鑫。这家企业有三位创始人来自哈工大,另外两位分别是邱纯鑫博士导师朱晓蕊与实验室同门师弟刘乐天。


邱纯鑫在读博士时期就对激光雷达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7年,邱纯鑫的博士研究课题是“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技术”,主要研究汽车户外移动机器人,可以理解为无人驾驶。其中,对一些环境三维特征的提取,给了他很多灵感。在完成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课题时,他察觉到激光雷达的巨大潜力,并产生了创业的想法。这成为了速腾聚创诞生的契机。


2014年5月,邱纯鑫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完成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四年的求学生涯。在论文致谢中,他感谢了导师朱晓蕊以及实验室同门刘乐天在论文完成过程中给予他的帮助。就在完成论文答辩的三个月后,速腾聚创注册成立。邱纯鑫担任公司CEO,朱晓蕊出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刘乐天担任公司CTO。





至2017年6月,速腾聚创陆续推出16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多激光雷达耦合平台方案及相应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点云算法;同年10月,公司发布MEMS固态激光雷达。


2018年5月,联合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推出了基于MEMS的无人物流车;2019年12月,速腾聚创通过汽车行业的IATF 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也意味着拿到了进入全球汽车市场的“通行证”,完全具备了向OEM、Tier 1等公司供货的资质。


2020年12月,速腾聚创生产的全球首批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已批量出货,发往北美;2021年,速腾聚创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固态激光雷达SOP版的完全锁定,并在Q2启动SOP后,领先全行业,首次实现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量产交付。


去年9月,速腾聚创宣布推出两款32线激光雷达RL32A 和 RL32B。




作为激光雷达及感知解决方案市场的全球领导者,公司主要围绕芯片驱动的激光雷达硬件为基础,同时布局人工智能感知软件技术形成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6月30日,速腾聚创与全球250多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自成立以来已交付逾13万台激光雷达。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


  • 速腾聚创是全球最早实现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量产的激光雷达公司,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服务的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货商数量最多、拥有前装量产定点车型最多、开启量产交付车型SOP最多;
  • 截至2023年10月31日,速腾聚创已取得61款车型的激光雷达量产定点订单,并为11名客户的19款车型实现SOP。
  • 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产品已被中国按2022年销量排名的前10家汽车整车厂中的9家选定,其包括中国最大的汽车整车厂及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
  • 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获得的全球车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占市场全部定点车型的近一半,已交付的激光雷达产品及解决方案客户数量最多;
  • 截至2023年6月30日,在汽车行业以外(农业机器人、检测机器人、V2X解决方案和感知解决方案等)。于2022年速腾聚创已为大约2,200名客户提供服务,在机器人和其他非汽车行业客户的累计销量在全球均高居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速腾聚创在IPO前已获得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北汽、菜鸟、中国移动、华兴新经济基金、国调基金、复星、吉利、粤民投、海通证券、昆仲资本、立讯、利瀚投资、东方富海、小米、云锋基金、宇通客车等知名机构或企业。



速腾聚创拥有先进的技术、全面的产品、广泛的客户和巨大的市场,赴港上市将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资金、资源和合作,助力公司在激光雷达领域的创新和领导和突破。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