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微博
入会流程 潮青商会简介 章程 组织架构 下载申请表 我的建议 在线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新闻

深圳潮青商会第一期读书会:读书改变命运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我要分享

2020年422日下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第一期读书会在美生创谷科技园举行。活动旨在通过读书交流,实现共读共享,共同进步。


轮值会长许静,常务副会长黄海东、卓睿、郑海州,副会长吴玉丹、赖晓弟、庄辉才、林晓义,常务理事李捷利,轮值常务理事庄研,常务理事曾博伦、谢信德、陈福水、方一方,轮值理事黄华凯、郑敏标,理事林李辉、黄伟生、林典生,执行秘书长陈英,副秘书长郑娟、林育新等20余人参加活动。黄海东主持活动。


 活动合影 


交流期间,与会成员畅所欲言,以“阅读改变命运”为主题,从“分享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这一话题开始,积极交流了关于“阅读给我的人生以及创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创业者应注重阅读哪方面书籍”、“我们要如何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等话题。


读书会上,大家分别分享了近期阅读的书籍,包含经典名著、历史文化、投资理财、管理咨询、亲子育儿等多种类别。在发表的书评中,大家对这些书籍进行了纵向和横向的分析,并交流了读书心得。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大家交流沟通,气氛十分活跃。在多个论题上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思想的碰撞与交锋,加深了对读书的内涵理解。在讨论中,黄海东还对如何坚持读书提出了一些见解。他认为坚持读书需要自我驱动和外部反馈驱动的双向支持。自我驱动需要一定的自律性,将读书培养成自己的习惯。在这个普遍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读书能够获得更深层度的思考和感悟。外部反馈驱动则是可以通过分享书评、建读书群、读书打卡等形式来进行,当读书这一行为收到良好的外部反馈性,就能更进一步加深内部驱动,从而双向驱动培养出长期读书的良好习惯。


在活动最后,大家感谢商会提供了这样一个思想交流平台。读书会既能让大家在读书交流过程中精进自身,还能提升商会文化氛围,增强商会文化凝聚力,大家希望能够经常组织这样的读书会活动。


精彩内容回顾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黄海东、许静、卓睿、郑海州 


黄海东:读书使人更快乐


我认为读书能够使人更加快乐。快乐分为两种:一种是即时满足,比如吃到喜爱的甜品时那一瞬间的快乐;一种是延时满足,比如在运动过程中,在多巴胺的刺激下,身心会慢慢产生愉悦感。读书更多的是一种延时满足,能够让我们获得更高层次的快乐。


随手刷新闻和阅读书籍所带来的体验是不同的。许多人刷完新闻就抛之脑后,但是如果你静下心来完整地读完一本书籍,大脑会形成深层次的记忆,真正使自己在精神财富方面能够有所积累。


许静:腹有诗书气自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书读得多了,自然气质就不一样。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会特别注意图书出版社的选择。图书的版本非常关键,更专业、更权威的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往往质量更好。尤其是涉及古代文献和外文书籍内容的情况下,好的出版社准确度更高,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内容。


卓睿:我读四类书


我认为读书是一件要发自内心且需要长期坚持去做的事情。在这一期读书会上,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阅读体系。


我将书籍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实用性书籍。这类书籍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对现实生活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第二类是符合自我标准且进行周期性阅读的书籍。这类书籍能够帮助你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在一次次的领悟中使自己得到提升;第三类是思想类书籍。这类能够帮助你深化你的思辨能力;第四类是“秘密项目”型书籍。“秘密项目”不需要过多地去与他人分享,凭个人喜好选择,从中寻找阅读的乐趣。


读书贵在形成一种长效思维,我建议大家可以养成体系化阅读习惯,做好读书计划、书籍归类。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吴玉丹、赖晓弟、庄辉才、林晓义 


林晓义:何为真正的阅读


读书,最重要的是要为自己而读。当阅读用于实践的时候,才是真正的阅读。


在从商过程中,我会以自己的需求为向导,选择自己需要的书籍。最近我就在阅读一些实用型书籍,比如说《横向领导力》和《营销:人人都需要的一门课》这两本。这两本中就有大量的管理解决方案和营销策划方法,能够帮助我解决工作上的一些实际问题。


方一方:提炼出属于自己的“读书公式”


我认为读书要有一定的效用性,读书不是只读文字,读完之后从书中提取出有用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我也分享给大家一些读书技巧,关于怎样快速看书,怎么高效获取你所需要的信息。比如说,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快速浏览全书内容,寻找书中关键的内容,然后可以通过豆瓣、知乎这样的优质的平台查找书评,结合这些有深度的书评再加深你的理解,提炼出属于你自己的“读书公式”,这样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在读书过程中我们应该有选择性的阅读。有些书需要速读、略读,有些书则需要精读。并且,特别优秀的书籍是需要反复阅读的。有些我特别欣赏的书籍,每隔一两个月,我都会翻开看看,每次翻看都会有新的感悟。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李捷利、庄研、曾博伦、谢信德 


谢信德:尽信书,不如无书


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不应该一味地接受书本中的内容,而是要学会用辩证的思维去看书。“尽信书,不如无书”,要从多重角度去思考书籍的内容,在读书的过程中要加入自身的分析和论证,这样才算真正地读书了。


李捷利:学会有机结合理性和感性思维


不同的年龄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阅读特性,在较低的年龄阶段,知识吸收能力比较高,想象力和自由创造能力比较强;在较高的年龄阶段,由于知识阅历和人生经验的增加,在阅读过程中的思维深度也比较高。所以我认为,要充分利用好不同年龄阶段的特性,增强自己的阅读效果。


另外,阅读有理性和感性之分,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有机结合理性和感性思维。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陈福水、方一方、黄华凯、郑敏标 


林李辉:关键是把书读透


在我看来,书读多少不重要,能否把书读透才是关键。只有把书真正读懂、读透了,才能提炼出书中的精华。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真正吸收书中的精华很重要。


黄伟生:需要深度学习并思考


我觉得书籍分为两种,一种是工具类,一种则是涵养类。两种书籍的功能不相同,但是都是需要深度学习并思考的。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书的角度不一样,获得的内容也不一样。比如说《红楼梦》,有人从文艺美学的角度赏析,有人从历史细节的角度考究时代。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林李辉、黄伟生、林典生 



出席名单

轮值会长、常务副会长许静   安盛华集团副总裁

常务副会长 黄海东   深圳市世纪华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州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常务副会长卓睿   卓佳集团董事长

常务副会长郑海州   深圳市智谷联合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

副会长吴玉丹   深圳市金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会长赖晓弟   瑞德(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副会长庄辉才   深圳市新宏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会长林晓义   深圳市昕禧茶业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常务理事李捷利   深圳市美生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轮值常务理事庄研   中信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副行长

常务理事曾博伦   广东长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常务理事谢信德    深圳市信德量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务理事陈福水   深圳市前海利昌融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常务理事方一方   深圳方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轮值理事黄华凯   深圳市和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轮值理事郑敏标   深圳市中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理事林李辉   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法工委执行主席

理事黄伟生   深圳市粤恒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理事林典生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营销经理

执行秘书长陈英

副秘书长郑娟

副秘书长林育新


不感兴趣:0 爱看:0 +1
相关新闻阅读
网站版权信息:Copyright(C) 2024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青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64390号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 邮箱:szchaoqing@126.com
商会公众平台 商会微博
关闭